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7年湘潭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综述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8-01-09 15:48

[摘要] 2017年,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纳入“精美湘潭·美丽乡村”行动,按照“县级为主,责任下沉;力度不减,改进考核;突出重点,注重成效”的指导方针,统筹推进。

2017年,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纳入“精美湘潭·美丽乡村”行动,按照“县级为主,责任下沉;力度不减,改进考核;突出重点,注重成效”的指导方针,统筹推进。各县(市)区、乡镇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创新举措、细化责任,明确时间节点,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实施,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乡镇、村常态保洁机制基本形成

为确保乡镇、村实现常态保洁,市、各县(市)区在经费、人力保障,以及考核方式等方面都下了一番苦功夫。

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保障体系要素建设进一步加强。继韶山市率先实现乡镇、村保洁员队伍全覆盖后,湘潭县坚持村为主、乡镇监管的原则,按照每500—800人配1名保洁员的标准,建立起一支近2000名的专职乡村保洁队伍。实行村聘乡管的方式,建立起保洁员聘用、培训、考核、辞退等制度,进一步落实保洁员的清扫员、宣传员、评比员、回收员的“四员”职责。雨湖区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确定村级保洁员283人,按每人每月1000元补贴。湘乡市把保洁员的管理和入户评比工作紧密联系,强化责任确保效果。

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湘潭县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在乡镇镇区、重点村配备垃圾转运车26台、电动保洁车131辆、垃圾桶6560个,新建垃圾中转站3个;湘乡市整合项目资金中1675万元的设备已经到位,包括5台大型勾臂车、22台小型勾臂车、21个整体式垃圾压塑斗、897个移动式大型垃圾箱;韶山市新建5个垃圾中转站。各县(市)区继续坚持“月检查、季考核讲评”、“大评小奖”等激励措施,特别是湘潭县开展的项目竞赛机制,将镇区整治、美丽屋场建设、垃圾分类处理、国省县道整治4项工作作为竞赛内容,对成效明显的乡镇和相关人员以奖励,充分调动了基层的工作积极性。市对县(市)区和46个乡镇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排名,考核情况在市级新闻媒体公布,并对排名末位的县(市)区、乡镇组织约谈。

坚持部门联动、坚持网格化管理。对应市“1+7”的考核模式,市美丽乡村办和其他承担专项考核任务的6个单位,在公平、公开、公正考核督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对县(市)区特别是基层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同时加强了对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本年度,韶山市的4个乡镇全部按网格化管理模式进行考核,每个网格区域清晰,乡镇、村两级责任人明确,保洁员配备到位,设施配备基本到位;其他县(市)区的大部分乡镇,也制订了网格化管理的相关制度,村组环境保洁基本进入常态化管理。

乡镇镇区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湘潭市把乡镇镇区环境治理作为检查、督办、排名的重点内容,把“五无一规范”作为镇区秩序整治的突破口和工作目标。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乡镇镇区拆除违章搭建物68700多平方米,规范广告店牌11000多块,对店外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摊担乱摆等行为进行了大规模、多轮次的集中整治,国、省、县道经过的集镇区的违章搭建基本拆除到位。

其中,湘潭县在集中整治镇区“六乱”的基础上,着力探索和推进镇区常态化管理,建立了县人民政府委托乡镇执法工作机制,强化乡镇综合执法体系和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安排全县乡镇城管人员近200人,由县城管执法局负责,采取下沉和跟班的方式,不断提升乡镇城管执法水平和能力,率先实现城管工作向镇区延伸;同时,出台了镇区管理办法,推行党政负责人包路段、机关干部包门店制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镇容秩序不断好转,管理逐日益规范。韶山市银田镇实行的“街长制”镇区管理模式,实现了干部、商户、群众共同维护管理的镇区管理机制,效果突出,经验值得推广。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围绕湘潭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和要求,加大了对集镇区的管理、考核力度,打造示范亮点,涌现了一批镇区设施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乡镇,如韶山市的银田镇、章公桥集镇,湘潭县的白石镇、石潭镇,湘乡市的泉塘镇、金石镇等。

标签:湘潭农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