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湘潭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湘潭在线  作者:谷桔  2018-10-16 09:10

[摘要] 湘潭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文明不停步 城市更美好

——湘潭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湘潭在线10月1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桔)2017年11月14日,在中国文明网公布的第五届文明城市名单上,湘潭市赫然在列,一座城市14年的创建之梦终成现实。

文明没有终点。成功夺牌之后,湘潭市踏上了一段新征程——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初心不改深化文明建设

今年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以来,湘潭市继续保持着创建过程中的热情和作风,力争将湘潭的文明提上更高层次。继续保持市创建办8个工作组、各级各单位的常态运转,优化力量配置。

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湘潭市将8大环境、188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全市各单位部门,做到了责任到岗、到人。在由创建到深化的转折之年,湘潭市部署了深化阶段的54项工作任务,包括深入推进市容环境、交通秩序、食品卫生等七大整治行动;解决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整治等问题;继续开展联点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启动礼让斑马线等市民素质提升行动。持续落实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组织开展了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共征集市民意见建议1194条,将其中较为集中的5项惠民实事纳入了2018年重点工作中,有效营造了全民创建的氛围。

全力筑牢文明根基

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湘潭深耕“文明”这方土地,从多方面做文章诠释文明内涵。

抓典型示范,打造好人之城。湘潭市先后产生了6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24位中国好人,形成了闪耀的道德模范“湘潭现象”。围绕丰富的道德模范资源,湘潭市开展多形式宣传,在全市营造人人学习先进、崇尚道德的浓厚氛围。同时,完善了道德模范礼遇和帮扶机制,形成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

抓服务创新,打造志愿之城。湘潭市成立了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建设了7类165个志愿服务工作驿站,679个志愿服务团队、46.26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各个角落。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到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移风易俗、“礼让斑马线集中月”活动等重点工作,大力提升了志愿服务参与社会管理的针对性和影响率,使志愿服务更具社会价值。

抓文明涵养,打造友善之城。从培养市民良好生活习惯、高尚品德修养入手,湘潭市积极倡导与人友善、与社会友善、与自然友善。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 湘潭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突出对公交车、出租车、公车、私家车驾驶员四类重点人群的管理,创作推广3种礼让手势,推出4条严管斑马线和10条志愿服务劝导示范街;开展以“友善”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创建一批“友善窗口”,努力把湘潭建设成崇德向善、共建共享的“友善之城”。

抓体制建设,打造诚信之城。加快诚信建设制度化进程,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健全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办好湘潭诚信平台。为此,湘潭市出台了《湘潭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实施方案》, 定期推出诚信“红黑榜”,将信用“红黑榜”名单予以发布,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同时,选树一批诚信企业,在商场、集贸市场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制定守信优待政策。

铸文化之魂,打造人文之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厚植红色基因,筑牢文化根基。湘潭市先后推出了大型红色歌舞剧《日出韶山》、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等红色节目,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组织开展“艺能量”艺术进农村支教活动、“四个十”文化惠民活动。建设了一批24自助图书馆,完成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全覆盖,积极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月”“莲城读书月”等活动。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在创建过程中,湘潭的城市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也随之节节攀升。

交通更通畅。针对交通违法、违章行为,抢、闯、堵现象精准发力。湘潭市持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坚持开展重点交通窗口周边秩序整治行动,对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乱穿乱行乱停乱靠采取严管重罚,对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机动车辆乱停乱靠现象开展全天候执法整治。

卫生更整洁。湘潭市集中力量对市容环境卫生进行攻坚,坚持建管并重,注重常态落实。开展村社区环境、建筑工地、广告牌匾等整治行动,在5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市容环境面貌为之一新,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度不断走高。

环境更美好。湘潭市从三个方面深化城市提质行动,即稳步推进双修双改、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切实加强城市管理。这些措施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一江两水“厕所革命”建设全面铺开,城区24条黑臭水体实现“消除黑臭、初见成效”的目标;荷塘综合客运枢纽站,昭华大桥实现主桥合龙,G320湘潭绕城线三期、莲花线二期等项目启动建设;全力推进创卫、创森工作,在52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强化牌匾广告管理,查处违规的牌匾标识110余处……

生态更和谐。湘潭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步伐、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体系建设,全面深入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

文明城市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湘潭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成功获得文明城市荣誉为新的起点,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富裕湘潭、法治湘潭、幸福湘潭、文化湘潭、美丽湘潭,奋力开启湘潭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