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电商打响中介价格战

东方早报  2015-03-12 00:30

[摘要] 2015年1月中旬开始,中国大的房地产电商房天下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推出“直客式”服务。业主通过房天下移动或PC平台将房产委托给房天下;房天下通过交易平台匹配潜在购房者;买卖双方达成交易后,房天下提供过户、金融等服务。

房地产电商的加入,正在冲击传统房地产中介的比例。

2015年1月中旬开始,中国大的房地产电商房天下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推出“直客式”服务。业主通过房天下移动或PC平台将房产委托给房天下;房天下通过交易平台匹配潜在购房者;买卖双方达成交易后,房天下提供过户、金融等服务。全流程的服务只收成交总价的0.5%。

不只是房天下。去年以来,互联网经纪公司爱屋吉屋也陆续在上海、北京推出租赁、买卖二手房屋,收取仅为传统中介行业的一半,而一直以来,上海传统中介行业房屋买卖的收取比例为2%(向买卖双方各收取房价的1%),北京为2.7%。

与传统中介行业的水平相比,房地产电商推出的收取标准极大地拉低了行业收费水平。京沪两地多家传统房产中介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这些房地产电商所占市场份额微乎其微,并未产生太大影响,传统中介公司不会跟进降低收取标准。

传统中介称自有优势

“这些房地产电商目前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他们刚刚开始做,没有线下房源、经纪人等资源做支撑,惟一吸引人的就是低价。”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买卖房产是大宗交易,客户需要安全无虞,需要更多、更好的房源进行选择,传统中介拥有房地产电商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目前没有跟进降价的打算,会在服务上做得更好。”

北京某品牌中介副总经理表示,目前像房天下、爱屋吉屋等房地产电商并没有对传统中介公司产生太大影响,“据我们了解,有些房地产电商1月份成交的房源不到50套,而全北京的成交量在1.5万套左右,房地产电商所占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

他说,这些房地产电商战略定位飘忽,原来是房地产信息发布平台,大量资源优势集中在线上,现在做交易平台,面临有客户没房源的尴尬处境,“接下来经纪人、网点、房源,也是问题。”

他还表示,目前北京市95%以上的房源都是传统中介公司发布的,房地产电商线下能力不足,没有房源,如果房地产电商光靠低价策略,而不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和体验的话,未来发展前景堪忧。

该副总经理说,与买卖市场标的大、服务专业化程度高、成交较难相比,租赁市场由于标的、水平较低,成交较为容易。目前房地产电商在租赁价格较低的部分区域的确产生了一些影响。

上海某品牌中介高管表示,房地产中介行业应该收取的的多少取决于服务品质,光靠价格竞争是拙劣的手法,“单纯打价格战是没有意义的,买房子是几百万、上千万的事情,客户不会为省几万元钱而去冒风险。”

不过,该高管同时表示,目前这些房地产电商都是原先非中介行业的人涉入的,他们的加入会改变整个中介行业的模式和形态。“这可能会让传统小中介公司的生存变得越来越困难,未来会是几个大的中介公司或者大的中介形态并存的市场,大家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盈利点,只有这样,大家才都能继续在这个行业做下去。”

该高管称,他们目前不会对收取水平做大的调整,价格战打无可打。

电商称可能继续降价

房地产电商则另有一番视角。

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向早报记者介绍,“在进入房地产中介行业之前,我们做了充分调研,发现这是个看天吃饭的行业,年景好,多开些门店,多招些人,年景不好,关些门店,裁些人。从业人员特别多,良莠不齐,多数从业人员底薪也非常低。而我们的加入,不仅仅是多了一家网站,多了一个App,而是要改变这个行业。”

邓薇说,传统的中介行业的基本架构是以门店为模型,市场被门店切割成区块,这样的用户体验并不好,且效率低下,往往是多个门店、成倍的经纪人服务一个客户,整个行业成本结构太差,效率太低了。

关于传统的中介对房地产电商线下能力不足、经纪人素质不高、实际经营能力差的批评,邓薇回应称,他们从去年开始在上海做房源数据库,去年8月在上海先后推出租房App和网站,去年10月在北京推出租赁业务。去年12月底已经占据了上海租房市场30%的市场份额,预计到今年3月能做到租赁市场的40%。从今年3月8日开始,爱屋吉屋正式进入上海、北京的二手房买卖市场,员工已经由创业之初的3人发展到3000多人,招募的经纪人多数从传统中介公司引进,少数为新人,“如果说我们的经纪人素质不高,我们的业务也不可能冲到前列。在房屋租赁市场上,我们单个经纪人每个月的成交是8单,是传统行业的8倍,我们经纪人的月薪能过万的,线下能力一点不弱,节省的也不只是店面的成本。”

邓薇说,以他们目前的模式,在一定规模之上是可持续的,高效的,长期来看,是可以盈利的。上海、北京两地房屋买卖、租赁相对于传统中介减半收取,“不是促销价格,而是定价水平。”邓薇说,公司创业的年没有利润,目前也不制定市场目标,“去年底公司已完成C轮投资。”

房天下房天下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买卖水平已经相当高了,现有的经纪服务是否值这么高的价钱值得怀疑,“传统的经纪公司门店成本占了40%,在同一个居民小区,同一条街上,同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会有好几家门店,而房地产电商可以通过网络集成化,将这块成本降下来。”苏婕说,传统的房产中介收取标准有不太合理的地方,有可以优化的空间,“我们0.5%的收佣标准会一直做下去,甚至未来还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

苏婕说,房地产电商线上的优势是未来更好的购房方式,未来购房者买房和卖房的方式是会改变的。“目前我们在北京、上海等5个城市刚开始做,之前刚好也遇到春节淡季,目前我们在5个城市成交的总单数是约400单。”

解读:房地产在总理报告中的七大关键词

近八成城市成交上涨 3月房地产市场或迎小阳春

房产电商的内忧外患:客户转化率不高全民经纪人挑战

城市综合体受电商冲击严重 专家担忧商业地产前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