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你的理财产品赚钱吗? 月薪2000元也得学理财

山西经济日报   2015-03-16 08:18

[摘要] 本报在“3·15”来临之际,组织策划了《你的银行理财产品赚钱了吗?》采访活动。通过多路记者的调查走访,了解不同社会层次、年龄阶段的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的区别,分析各类理财产品的优劣,以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共同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者按

随着消费者的理财意识逐渐增强,银行理财产品成为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选择。然而,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令消费者眼花缭乱。随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诉不断上升。

对此,银行是否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高效、诚信的金融服务,提高消费者对银行的满意度?当然,这还需要包括消费者、监管机构、主管部门、消协、新闻媒体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消费者自身,也需要进一步了解金融消费的各个环节,提高风险意识,捍卫自己的财富安全。

“携手共治·畅享消费”是2015年消费维权年确定的主题,目的是动员和推动社会各界,依法履行《消法》所规定的各项责任、义务,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发挥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出新贡献。

为此,本报在“3·15”来临之际,组织策划了《你的银行理财产品赚钱了吗?》系列采访活动。通过多路记者的调查走访,了解不同社会层次、年龄阶段的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的区别,分析各类理财产品的优劣,以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共同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校学生(20岁—25岁):初生“牛犊”不怕“虎”

对很多的大学生而言,尽管还未步入社会,但在理财方面却也说得上是“身经百战”了。

张睿是四川传媒大学大三学生,在投资领域,他的理财经验比较丰富。从大一直到现在,每个学期他都会将自己交学费剩下的钱进行理财投资,使自己的“小金库”利益大化。在他投资的这几年中,他只选择三个月到半年期的短期理财产品。对此,张睿有自己的看法,大学生对于何时用钱没有一个特定时间,为了以防万一,他选择长半年的理财产品。

山西传媒学院大三学生陈可瑄,她买的是招商银行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朝朝盈”。对长期理财产品情有独钟的她认为,自己平时不怎么用钱,选择期限长的产品,利率相对高一些;而且“朝朝盈”这款理财产品的年利率是5.503%,每次购买5000元,到期后的利息是275.15元,连本带利可得5275.15元。如果把这笔钱放在卡里置之不理,只能按照活期利息2.75%计算,仅得137.5元,如果进行理财,能多赚137.5元。“我买的越多,挣得也就越多。”

小郝是山西传媒学院大二学生,在理财的同学中,他每次购买的都是一年期5万元起的理财产品,按照银行一度高6%的利息计算,他一年可得到3000元的利息,而这笔“巨款”是他两个月的生活费。小郝说,之所以这样“大手笔”集中投资,完全是因为存的多,回报也多。

太原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冯天宇的理财资金并没有“放在一个篮子”里。2014年4月,他拿出6000元用来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剩下的一万元存到了余额宝中。按照余额宝高达4.48%的利率计算,一万元三个月到期可100元—117.5元,半年到期可200元—235元,一年则可得到400元—470元。他说,余额宝虽然挣得少,但可以随时取出来,对于大学生而言,这样的理财方式比较灵活。

尽管不少大学生的理财意识越来越强,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但利率低、风险高、到期不能及时到账、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手续太复杂,花费时间长等问题,也颇让他们揪心。面对这些问题,许多大学生希望,银行的理财产品风险再低一点,利率再高一点;也有一些大学生投资者显现出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淡定,他们认为,机遇与风险相伴,利率低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应该用平常心来对待。

创业阶段(25岁—35岁):小有积蓄,浅尝辄止

记者近日询问了身边五六位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人发现,25岁左右的年轻人,大多刚刚步入社会,既是创业初期,又面临着结婚,处处需要花钱,因此很少涉足理财产品。30岁至35岁之间的人,基本都成家立业,有点小积蓄,虽然面临着生孩子或者孩子上学等问题,闲钱不是很充裕,但对理财产品多少都有所关注。

刘女士今年25岁,在山西省文化厅的某下属企业上班,由于家不在太原,她便在单位附近的某单元楼租了一间房子,每月房租1500元,半年付。虽然租房的钱都是父母给解决,但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根本不够刘女士在太原消费。当记者问起刘女士是否理财,她表示,没有多余的钱去理财。“每天三顿饭50元左右,一个月少1500元的饭钱,这还不包括偶尔和朋友聚餐请客,看一场电影打折后每张票得30元至40元左右,平常买个包、买双鞋、买件衣服保守点算都得300元,冬天的一件外套就上千元。还有化妆品之类的,都需要买。租的房子不能洗澡,每个月洗澡也要花不少钱。”刘女士说,得靠父母时常“接济”,才能度日。

另一位朋友赵女士今年26岁,在太原市古城营高速收费站上班,月收入也是2000元左右,由于高速有食堂、有宿舍,因此吃住方面赵女士的开销很少。前段时间,父母为了方便她出行,给她买了一辆小汽车。赵女士说,因为双休日要回老家汾阳,总是太原、汾阳两地跑,所以油钱成了她目前大的消费。

“省钱也是一种理财。”说起如火如荼的互联网理财以及银行种类繁多的理财产品,赵女士说,尽管自己也关注移动支付还有理财产品的新闻,但是到现在还真的没有涉足过。一来是每个月的收入刚够自己消费,二来银行理财产品的跟自己理财比起来还是差远了。 任女士在太原某报社上班,今年30岁,刚刚结婚不久的她手头里有点积蓄,近期也不考虑生孩子,因此生活压力不是很大。任女士平日里也是典型的“月光族”,她觉得每个月没花钱买什么东西,到月底3000元的工资就花光了,但自从使用了余额宝之后,她开始有意识地存钱了。

3月13日,任女士的支付宝余额宝显示,当前总金额5040元,余额宝的七日年化率每天都不一样,3月13日当天的七日年化率是4.4890%,近一周是4.25元,近一个月的是14.47元。

“比存在银行里要方便多了,农业银行的一款‘金钥匙·安心得利·90天’人民币理财产品,虽然七日年化率是4.8%,但起购金额为50000元,门槛也高。”任女士说,余额宝随时都可以存钱、取钱,她每周、每月都做存钱计划,有时候剩下三四十元也存进去,她感觉余额宝除了本身的功能外,还让自己有了省钱、存钱的好习惯。

人到中年(35岁—45岁):主动进取,稳中求进

刘兵是事业单位的普通员工,快40岁了,每个月的工资4000元出头,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也略有积蓄。说起理财,他告诉记者,首先是开源,利用业余推销净水器,靠优质的售后积累了不少资源,不少老客户还会主动给他介绍业务,这样一个月下来挣钱也不少。另外,他还有买基金的习惯,基金好时每个月往里加钱,低迷时就没在往里面持续加钱了。选择基金时,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股票和指数型风险大,混合和平衡型风险次之,债券型风险小,去年3月存,11月取,8000元本金收回300多元利息

办公室的文员要姐,平时上班时间比较固定,工作也清闲,她理财方式就是炒股和买基金。“股票,我不太会玩,但是选择了自己信任的证券公司,理财经理办了一个QQ群,平时好多票友都会在群里交流炒股经验和买卖的股票,我一般是跟着其中大师的节奏走,一年下来,也能挣到不少钱。而基金是长期持有,好能持有一年以上,如果期限短,赎回手续费也高。”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不能把钱都放在银行,只要掌握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法,才能带来更大的。”43岁的李建虎家住经济区,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员,年收入超过10万,妻子的年收入也在5万左右,30万的大额存款购买固定类的理财产品,在某股份制银行购买的年化率为7%的理财产品,一年后能拿到本息32万左右。每个月省出来的钱再购买定投理财产品,由于目前不用买房买车,所以每年还能攒十几万。

35岁至45岁之间,收入波动大,虽然孩子年纪还比较小,教育方面支出的负担还不重,但经济主要压力来自于买房、买车等大项开支,能存下的钱相当有限,所以很多人理财更加注重投资,以温和进取型投资风格为主。

事业有成(45岁—55岁):目光长远,货比三家

侯女士今年45岁,事业有成的她想在50岁之前就退休。但是退休往往意味着收入相比以前大幅减少,要是退休之后的生活水准不降低,需要一个好的理财计划。

侯女士和丈夫每月收入超过8000元,且收入稳定;公积金每月1700元,年终还有将近2万元的年终奖,目前有20万元存款。原先炒股亏损不少,现在20万元都买了银行理财产品。有两套房产,均是全额付款,没有月供。另外,小孩就要读大学了,以后还要送出国继续深造,因此,侯女士希望能为孩子准备好一笔教育金。

“我们家每月节余较多,年节余近6万元。目前来说,小孩的教育是重要的。所以我专门为孩子选择了基金定投。”侯女士告诉记者,购买基金定投的产品是家里重要的一个理财投资。

李先生今年45岁,是一家外企公司的人事经理,年薪20万元;李先生的太太40岁,某国企会计人员,年薪8万元。的孩子在读初中,双方老人需要赡养。

对于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格局,李先生每月会拿出两千元来进行基金定投,作为小孩的教育储备金;为两位老人购买有意外险,夫妻二人购买有保额10万元的终身寿险、保额10万元的附加重大疾病险以及20万元保额的意外险,附加住院险及意外医疗等,年交保费约1.5万元。

对于李先生来说,更高率的理财产品并没有太大吸引力,只是想生活能够稳妥一点。因此,除了这些固定开销外,李先生把家庭节余部分选择购买了银行稳健类理财产品。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一年预期在5.5%左右,年比同期的定期存款高1%~2%。该类理财产品一般不能提前支取,在投资前需要做好资金使用上的安排。李先生说,现在每年节余近6万元,10年后,资金累计近60万元,稳定安逸的生活基本可以实现了。

周女士是一家国企行政人员,54岁的她生活相对安逸,因为空闲时间多,所以周女士买理财产品喜欢“货比三家”,比较以后看哪家高一点,就买哪家银行的产品。

“我平时投资买理财产品比较多,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主要还是看率,当然,也会了解这个产品的资金投向之类的。风险肯定是有的,现在很多理财产品都是非保本浮动的,但是基本上都不太会产生什么问题,产品到期后都能达到预期年化率。”周女士以自己的经验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类似侯女士、李先生和周女士这样的投资者很多:喜欢购买相对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喜欢在空余时间对比各家银行的产品率,这甚至已经成为她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退休职工(55岁以上):不求高利,安全

邹女士是太原机场退休职工,55岁的她现在是轻松的时候:儿子工作了还没找好对象,每月工资五六千元;爱人是公务员,还在上班。打球、运动、和朋友逛街聊天是邹女士每天的生活。对于理财,邹女士笑着说:我不买理财产品,看着麻烦。好几年前,她路过楼下的银行,一个认识的小姑娘请她进去坐坐,就推荐了一个理财产品。邹女士顺便就买了。她回忆:“当时要填单子,挺复杂。小姑娘替我写的。到期之后,我再也没有买过。”她的理财方式就是存定期。攒够一笔了,存一个定期存单,自动转存。儿子是个乖孩子,工资卡让他自己拿,孩子给她了,零花钱向妈妈要。邹女士说,“定期存单比较省事,利息也是固定的。理财产品种类太多,眼花缭乱。另外电视、网上和手机里常有买理财产品弄纠纷的。我只存定期,简单。”

韵老师是山西省农科院的退休职工,今年60多岁了。韵老师买的理财产品是晋商银行的一款92天、预期年化率5.5%的产品。韵老师表示,她买理财产品不图高,只图有保障。理财产品比银行存款高,但是更高的风险也大。因此,她选择的都是3个月左右5万元起价的理财产品,期限短,不妨碍用钱,还能有比银行存款略高的,比较安全可靠。

太原长途客运站退休职工张大姐,自己不理财,但是老伴儿理财。老伴儿的理财之道比较有代表性:有股票,有银行理财产品。同时还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身为退休教师的老伴说,“国家都提倡增加个人资产收入,我们反正退休了,除了看看外孙女,业余时间在网上炒炒股,理理财,也是响应国家号召。不过,理财的目标不是为了挣大钱,我们都有退休工资,炒股理财怡情而已,保本微利就很高兴。”

居住在双塔西街山西日报社片区的郭先生已经70多岁了,他可是比较“新潮”的投资者。郭先生常常会购买理财产品,和韵老师一样,买的都是三个月左右的“短平快”的项目。一期到了,赎回后看看有什么合适的,再接着买下一期,让资金没有空闲的时候。郭先生说:“退休后,收入只有工资一个来源,物价上涨,各项费用支出增加,人岁数大了,生病、吃药、住院等等都是必然的。孩子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们也不想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就力所能及地在保证本金的前提下,购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多一些。股票是偶尔为之,看准了再买,天天弄股票也劳心费力。”

记者的邻居,84岁的大学退休教师郑老师更简单,从来没有买过理财产品。郑老师说:“活了这么大,闲钱除了买国债就是存定期,没干过别的。现在的各种理财金融产品太多了,我们岁数大了,不会用电脑更不会用网银,外面的银行也不去,就是校园里的工行,发了工资,把钱归集归集,存定期,省事,安全。”

看来,不管是刚退休的邹女士,还是已经退休多年的高龄老人郑老师,乃至中间段的韵老师等人,理财目标都以保本为主,并不追求高利。

小额理财 可投资货币基金及宝宝类产品

无负担家庭月结余咋大化:购高理财产品

超6%理财产品难觅踪影 买银行理财需趁早

节后首周银行理财低开高走 一年期产品破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