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湘潭布局"一轴一带"经济走廊 勾画融合发展新蓝图

湘潭日报  2015-04-02 09:11

[摘要] 今年召开的湘潭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重点布局“一轴一带”经济走廊,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这一全新发展布局的提出,迅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究竟什么是“一轴一带”经济走廊?提出这一新布局的战略意图何在?对湘潭今后发展将产生什么影响?

今年召开的湘潭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重点布局“一轴一带”经济走廊,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

这一全新发展布局的提出,迅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究竟什么是“一轴一带”经济走廊?提出这一新布局的战略意图何在?对湘潭今后发展将产生什么影响?带着这些疑问,不久前,记者对政府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

“一轴”即湘江高端服务创新产业轴。指依托湘江黄金水道,对接长沙湘江新区,以湘江两岸为核心空间,布局滨江经济。在这一区域内,重点发展金融、商务、现代物流、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高端服务业。

“一带”即环线经济带。指依托湘潭目前已建成的北二环和即将建成的东二环,整合环线区域的产业、科教、区位优势,培育连接长株潭3座城市,贯串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昭山示范区、天易示范区、岳塘经开区、雨湖工业集中区6大园区及多所高校的环线经济带。

在“一轴一带”经济走廊发展战略中,“一轴”侧重于发展高端服务业,“一带”重点发展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两者错位发展,形成互补优势。湘潭市政府研究室负责人表示,“一轴一带”经济走廊布局成功之后,这一区域经济规模将占到全市的70%左右。产业规模的适度集中,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带和增长极,这不仅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积蓄能量,更为全面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打好了基础。

湘潭市政府研究室负责人说,除开经济层面的意义,对城市发展的战略意义更为重大。今后,依托“湘江高端服务创新产业轴”和“环线经济带”,通过加强统筹规划,可以促进商业区、居住区和产业园区合理布局,促进园区与城区、园区与园区协同发展。这样将有效拓展城市框架,为未来的发展预留空间。

探寻:战略布局意图何在

“‘一轴一带’经济走廊概念的提出,其实是湘潭在积极谋划,贯彻国家和全省部署,对接国家和全省战略,与之形成同频共振的效应。”湘潭市政府研究室负责人介绍。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是新形势下重要的发展方式。为此,我国重点实施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对应中国经济“新棋局”,湖南省迅速找到自身定位,提出了围绕京广、沪昆等高铁线“发展壮大增长极”、“着力打造培育新增长带”的战略思路。

顺应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长沙、株洲已采取了相应工作。目前,长沙市依托湘江和重要交通走廊,已规划布局了湘江新区、金洲配套产业带、湘江西岸创新创意产业带。株洲市也规划了湘江城镇产业发展带和株醴城镇产业发展轴,构建了大湘江新区和大东部新区。

国家的战略部署十分明确。在大开放、大发展的时代主题和背景下,各地也已经在全面对接,积极谋划。怎样紧跟发展大势,积极培育湘潭经济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答的重大课题。审时度势之后,湘潭也在调整自己的战略布局。

去年,受湘潭市政府主要领导委托,湘潭市政府研究室专门开展了调研,布局“一轴一带”的想法在去年下半年基本形成。研究室负责人说,湘潭处于湖南交通“大十字架”的原点上,处于长江经济带“中三角”重点位置上,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肯定有基础建设、产业布局涉及湘潭,这就是湘潭发展的重大机遇。他表示,湘潭一定要提前谋划,做好准备,形成优势,以迎接新一轮的开放与合作,也迎接新一轮的竞争和挑战。他们认为,如果湘潭的地方战略能挤进国家发展布局,湘潭将赢得更多市场与政策资源,赢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实施:系统工程任务艰巨

在去年12月30日的湘潭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胡伟林密切联系经济发展新常态,初次抛出了“一轴一带”经济走廊建设的理念。随后,在湘潭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再次提到“城市空间和产业空间高度契合”,城市建设必须与支撑发展空间、支撑经济建设、支撑民生幸福紧密结合。在今年湘潭市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胡伟林又将这一理念独立成段,进行重点阐述。

“目标已定。但接下来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湘潭市政府有关人员表示,这一发展战略的提出,将涉及城市的整体规划、产业布局、园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发展等一系列工作,“并不是短时期内、一蹴而就的事情”。

他说,近年来,湘潭为增强城市经济发展的外拓性,全面打开对外通道,已经做了很多实质性的努力。例如实施“北进中强”方略,加快湘江风光带、城际铁路、九华大道、伏林大道、白云路、昭云路等城际通道和对外道路建设。这都是在积极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对接长江经济带。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抓住国家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机遇,加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布局和建设,不断拓展开放的空间。

按照部署,近期,湘潭将重点完善“一轴”的规划,加强项目策划、引进和建设,加强对沿江建设的管控,并规范在建高端服务业项目的规划实施等。在“一带”建设中,湘潭今年将抓紧规划、布局和建设,依托已有园区的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完善产业链群,先期推进北二环、东二环区域产业发展;西二环、南二环区域按经济带要求进行规划控制,为将来发展提前布局。

湘潭小区停车收费定价权放开 涨价就可"任性"?

湘潭芙蓉大桥试通车 完善长株潭三市交通网络结构

3月房价仍下跌 湘潭新房均价3939元/平

3月湘潭楼市成交量环比大涨 楼市逐步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