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湘潭如何对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湘潭日报  2015-05-05 08:55

[摘要] “湘潭市城乡规划工作下阶段的重点,是主动对接国省战略,准确把握城市的发展定位,把住城市发展脉络,站在全局的高度,考虑将来的发展问题。”近日,湘潭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日前获国务院批复后,湘潭规划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对接,对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批复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意味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长江经济带”战略进入实施阶段。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一员,湘潭的城市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湘潭日报《经济周刊》特别推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系列报道,从规划思路、产业、交通和“两型”建设等方面切入,探寻规划给湘潭带来的变化。敬请关注。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系列报道之一

湘潭在线5月5日讯(湘潭日报记者杨期仁 通讯员 沈毅)“湘潭市城乡规划工作下阶段的重点,是主动对接国省战略,准确把握城市的发展定位,把住城市发展脉络,站在全局的高度,考虑将来的发展问题。”近日,湘潭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日前获国务院批复后,湘潭规划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对接,对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长沙、南昌为中心城市,涵盖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跨区域城市群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被正式定位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根据《规划》,该城市群建设未来将在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共用和深化对外开放等六大方面重点发力。

湘潭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实施,湘潭、省级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的批准设立,全市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并投入使用,湘潭的城市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湘潭2010年版《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分3个层次进行了规划,包括5006平方公里市域范围的城镇体系规划、1069平方公里规划区的城乡统筹规划和11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规划。按照该规划,湘潭是长株潭城市群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城市和湖南省重要的工业、科教和旅游城市,城市发展目标定为,建设生态宜居型的现代工业新城和文化旅游名城。到2020年,市域总人口达340万人左右;城市人口为110万人,用地规模为110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到80%。远景市域总人口为400万人以上。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后,下一阶段,湘潭城乡规划工作的重点是主动对接国省战略,准确把握城市未来的发展定位,把住城市发展脉络,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考虑城市的发展问题。

目前,湘潭已启动了总体规划修改工作,将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为指导,站在大区域发展的层面,在市域、都市区、规划区的空间层次中,按照“两型社会”建设要求,统筹落实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界定城市开发边界、城市生态红线,强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的保护。同时,湘潭将做好2030年城市发展规划展望。近期将启动湘潭城市定位、城市规模、城市发展方向与空间增长边界等11项规划专题研究。

“在规划理念上,我们将着力实现四个转变,即:城市发展从粗放型向精细紧凑型转变,从追求量的增长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从传统功能分区模式向综合性组团发展模式转变,从注重城市建设向注重生态宜居转变。”市城乡规划局这位负责人补充道。

相关链接:

区域范围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的特大型城市群,涉及湘赣鄂3个省、31个市,国土面积31.7万平方公里。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强化武汉、长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依托沿江、沪昆和京广、京九、二广等重点轴线,形成多中心发展格局。

根据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将推动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机制,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公共服务“五个协同发展”。到2030年,长江中游城市群要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规划意义

长江中游城市群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这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后国家批准的个跨区域的城市群规划。从规划中可以看出,长江中游城市群被定位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该规划的出台意味着,较为沉寂的“中部崛起”再次得到决策层重视。湖南、湖北、江西正好位于“长江经济带”与“中部崛起”的交集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规划发展被纳入到了“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框架下进行部署,堪称“中部崛起2.0”版。

发力重点

根据《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未来将在六大方面重点发力,分别是: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共用、深化对外开放。

其中,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规划》要求,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形成多中心、网络化发展格局,促进省际城市合作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规划》要求,围绕提高综合保障和支撑能力,统筹推进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水平。

在产业协调发展方面,《规划》要求,依托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建立城市群产业协调发展机制,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基地,有序推进跨区域产业转移与承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新版《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发布 湘潭增5个潜力示范区

产业相似度超90% 长江中游城市群如何避免"内耗"?

长江中游城市群超50个基建项目将落地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 湖南湘潭已纳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