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湘潭园区经济运行平稳 亮点不断

湘潭在线  2015-05-06 00:30

[摘要] 今年以来,作为湘潭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各大园区,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出现好转,国家不断传递出“稳增长”的利好消息,园区经济运行的兴奋点也不断涌现,其中,吉利汽车、湘电风能、泰富重工、蓝思科技等企业生产经营势头良好,实现了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作为湘潭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各大园区,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形势总体出现好转,国家不断传递出“稳增长”的利好消息,园区经济运行的兴奋点也不断涌现,其中,吉利汽车、湘电风能、泰富重工、蓝思科技等企业生产经营势头良好,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产值分别增长52.1%、33.4%、21.2%、255%。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较去年同期提升47.2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产值增幅提升了29.4个百分点。

湘潭高新区:

各大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新能源一枝独秀

一季度,湘潭高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各大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据统计,1-3月,湘潭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22.2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工业总产值99.6亿元,同比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40.1亿元,同比增长48.8%。

受国家新能源战略和企业技术领先的双重利好,湘电风能今年一季度产销两旺,完成生产176台套、发货113台套,实现工业产值8.14亿元,同比增长84.6%。预计全年生产突破千台套,产值过50亿元。依托湘电风能的强势带动作用,湘电新能源、世优股份、铁姆肯、新新线缆等3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累计完成产值超过20亿元,基本实现16%左右的较高增速。据悉,新能源作为湘潭高新区的支产业,今年产值力争突破200亿元。而园区矿山装备、钢材深加工等传统制造产业,则积极谋求提质转型,成效初显。如专业提供矿山瓦斯管道的双马新材积极向天然气、市政管网发展,1-3月产值同比增长40%。

在创新驱动方面,高新区将抢抓长江经济带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大国家主导发展战略“叠加机遇”,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常态”,将着力打造创新载体,完善创新支撑体系。在产业服务方面,他们坚定“服务企业就是好的招商引资”理念,向优化“存量”要“增量”。在项目建设方面,该区坚持引大引强、联大联强,以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大发展,包括重点围绕“四片两轴”策划、开发一批重大项目;对重大项目“量身定制”,重点引入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商等具有重大影响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项目服务上力求新作为,形成“工作围绕项目转,干部盯着项目干”的良好氛围。

湘潭经开区:

三大主导产业平稳发展,三产业势头良好

记者在湘潭经开区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该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24.3亿元,同比增长5.1%;完成工业总产值191.9亿元,增长12.9%;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4.9亿元,增长17.5%;完成财政收入5.1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6.5亿元,增长27.4%。

湘潭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产值48.5亿元,增长49.7%,吉利、塔奥地通等3家企业产值过亿,其中吉利汽车完成产值30.9亿元,增长52.1%,生产整车3.2万台、发动机3.7万台;在广汽菲亚特整车良好销售势头的有力带动下,塔奥地通完成产值4.5亿元,增长17%。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29.3亿元。兴业太阳能、全创科技等5家企业产值过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完成产值49.9亿元,增长3.2%。泰富重工、金海钢构等4家企业产值过亿元,其中泰富重工目前订单充足,1-3月完成产值23.6亿元,增长21.2%。

值得一提的是,湘潭经开区的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三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2.5亿元,其中,汽车贸易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增长15.8%。其中汽车大世界13家4S店完成营业收入8.3亿元,增长7.8%。现代物流业及其他贸易业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其中泰富国际、湘钢国贸等6家企业营业收入过亿元。

天易示范区:

三大产业稳步前行,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我们在天易示范区了解到,该区全力推进“四亿”工程,以调结构、促改革、增动力为常态,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园区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1-3月,完成技工贸收入125.18亿元,增长19.94%(同比,下同);完成工业总产值91.68亿元,增长19.15%;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6.25亿元,增长19.96%。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天易示范区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了稳步增长。其先进装备制造、食品、新材料三大产业分别完成规模产值24.8亿元、22.08亿元、13.62亿元,同比增长17.6%、15.63%、30.44%,占园区规模工业企业产值的37.43%、33.33%、20.56%。其中胖哥、小龙王、伍子醉等槟榔企业通过改进工艺、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等措施,企业订单增长较快,各企业日夜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并带动了香精香料、包装等配套企业稳定增长;高耐合金与湘火炬、湘电风能合作,去年成功研发火花塞特种金属材料,今年已正式投产预计新增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上;电线电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大对新产品的投入,研发的阻燃防腐特种电缆,市场反应良好,二月底已接到订单2亿多元,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增加20%以上。

1-3月,天易示范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5亿元,同比增长44.21%。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1-3月,完成投资6.51亿元,同比增长41.15%。二是工业项目建设初显成效。1-3月,完成投资6.38亿元,重点在建工业项目21个,已开工19个。三是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平稳推进。1-3月共完成投资5.36亿元,目前碧桂园高端住宅及二期的多栋高楼已基本建成;天易国际金融中心一期5栋主体已完成,正进行外装修预计6月份可交付使用;另外希望之都、君逸华庭、凤凰城等一批优质项目已全面铺开,正在加速建设。

湘乡经开区:

43个项目全面推进,企业发展亮点多

1-3月,湘乡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8.02亿元,同比增长12.13%;工业总产值55.52亿元,同比增长14.79%;工业增加值17.09亿元,同比增长12.06%。

湘乡经开区企业深思电工着力打造核心产品群,以满足乡镇家居水电安装需求为主导,实现销售规模快速增长,1-3月实现产值2838万元,上交税收140.27万元。埃普特公司研发申报的房间隔穿刺系统获得国家注册许可,填补了我省在该领域的空白,季度实现实现产值815万元,销售收入813万元。巨强微晶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进入正常生产阶段,目前日产伏法平板玻璃以及光伏平板玻璃300余吨。利华粘胶生产的购物袋、平口袋、缠绕膜等塑料制品销往步步高超市、火宫殿等知名合作商,目前产销两旺。皮革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其中,新银河制革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季度上交税收达190.01万元。

湘乡经开区全年实施项目共43个,其中产业项目33个、基础配套设施项目10个;续建项目22个,新建项目21个。一季度共完成投资11.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59%。

另外,我们在岳塘经开区、韶山高新区等园区了解到,其经济运行总体表现稳步前行,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岳塘经开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18.6%;完成批零贸易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4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117.9%;完成财税总收入2623万元。特别是作为全省一个以商贸物流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岳塘经开区随着中部国际商贸城、中部国际机械城、金阳农产品、玮鸿冷链物流等一大批项目的引进、运营,其产业集聚效应正进一步显现。

韶山高新区一季度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22.59%;工业增加值4.3亿元,同比增长20.27%;财税收入6025万元,同比增长8.8%。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服务上大做文章,坚持“共建园区”和“一站服务”相结合,实现企业事项办理“不出园区,不过半月”,一季度共为企业办理立项、注册、报批等手续100余项,限期办结率100%。

湘潭楼市"银三金四"4月成交面积环比大涨40.35%

4月房价微跌 湘潭房价逆市上涨至3957元/平

长株潭城铁长桥计划10月主体完工 11月开始铺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