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湘潭住房公积金不能随意支取?

湘潭在线  2015-05-26 09:20

[摘要] 近日,记者从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一直以来,部分职工对公积金的支取政策不解,甚至有职工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住房公积金不能像个人存款一样,想取就取呢?对此,我们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支取科相关负责人。

近日,记者从湘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一直以来,部分职工对公积金的支取政策不解,甚至有职工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住房公积金不能像个人存款一样,想取就取呢?对此,我们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支取科相关负责人。

政策: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主要具有保障性、强制性、长期性、互助性和专用性等性质。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支取科副科长宋娟介绍,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和个人共同缴存的政策性长期住房储金,归职工个人所有,但住房公积金的所有权为限制性所有权,是职工个人住房专项资金,不能简单地认为是职工的个人存款。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占有、使用、和处分四项权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具体表现为:住房公积金在未被提取前,职工并不能实际占有,而是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设立的专户内统一管理;住房公积金专项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如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不能挪作他用,只有在规定的条件出现时才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也不能随职工个人的意愿决定保值方法和率,而是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统一进行保值,并支付职工的利息;住房公积金没有可转让性,所有人除可用于住房支出外,没有其他处分权。

职工有下列情形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2、偿还购房贷款本息;3、租住本市辖区廉租房公租房,或家庭无房户租赁自住房;4、享受城镇居民低生活保障的;5、离、退休;6、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本市非农户口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两年以上;农业户口或非本市辖区户口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7、工作调离本市;8、户口迁出本市辖区或者出境定居;9、职工死亡、被宣告死亡或者被宣告失踪的;10、家庭成员患有中心认可的重大疾病。

湖南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五年以上贷款利率3.75%

湖南省直公积金高可贷60万 首付低两成

湖南省直公积金政策5月11日起"放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