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钢结构住宅:抬起来质量 沉下去价格

中国联合商报   2015-06-02 00:30

[摘要]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其中特别针对建筑高能耗、施工高污染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推进建筑节能降碳、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墙材革新。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其中特别针对建筑高能耗、施工高污染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推进建筑节能降碳、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墙材革新。业内人士认为,《计划》的制定将进一步促使建筑行业向“环境友好型”提质升级。

数据显示,我国既有建筑大概有95%属于高耗能建筑。对此,国务院参事、原国家建材局副局长蒋明麟认为,长期依靠“两高一低”粗放模式发展的建筑模式,历经几十年摸着石头过河后,终走向了尽头。仰视高空尘霾漫天,俯视楼盘灰头土脸,这样的“城市病”得治。然而,高楼大厦林林总总,真的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如何才能“拨得云开见日出”?有业内人士指出,让当前的城镇化“绿起来”,扩大绿色建筑比重,不失为一个简单易行的好方法。

记者近日在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房施工现场看到,正在建设中的每栋单体建筑都是近百米的“大个子”。而这些“大个子”的“构件”在当地有专门的订制厂房,“构件”都从工厂里按规范生产出来,直接组装。现场干净整洁,听不到渣土车的轰鸣声。

“钢结构作为绿色建筑的主要代表,每平方米消耗资源量约为800-1000千克,仅为传统建筑能耗的1/3,而且其中50%是可再生资源,从而减少建筑过程对环境的破坏,克服传统建筑粗放发展的缺陷。”国内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基地杭萧钢构(600477,股吧)董事长单银木告诉记者,钢结构科技研发、质量把控、现场施工等方面遵照绿色建筑的标准,实现智能、绿色、低碳目标。“钢结构建筑为代表的绿色建筑已具备多重优势,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建筑领域,将成为今后建筑业的主导趋势。”天津(楼盘)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华告诉记者。

钢结构建筑带来的不仅是施工环境问题的有益改善,且具有可持续性的循环经济模式,而且一直备受困扰的高造价问题日前也获得了显著突破。在记者参观的人才专项用房项目中,采用新型结构体系—钢管混凝土束组合剪力墙结构的11号楼格外引人注意。

“钢管混凝土束剪力墙结构较PC(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具有明显优势,成本可降低10%-20%。”11号楼承建单位杭萧钢构的工作人员介绍道。陈志华认为,此前新型节能环保建材虽具有能耗低、寿命长、无污染等优势,但受成本、市场以及技术的限制,步子迈的不大。而此次的绿色技术体系的有力突破,抬起的是质量,降下去的是造价,大规模应用更为节能环保的钢结构技术体系有了更广阔的前景。”

陈志华表示,随着此次《计划》施行以及治理大气污染“国十条”、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节能减排、构建生态文明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以及伴随相关企业技术管理创新和造价的优势,钢结构发展扬帆正当时。

股民必看:住多大的房子旺运?卧室10㎡足以

房企拿地争夺激烈 一线城市地价涨速超过房价

房不在大够用就好 刚需小户30万搞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