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型房企4月份拿地增长56%

证券日报   2015-06-02 10:14

[摘要] 炒股赚了钱去哪?答案或许是炒房!也许是感受到“风口”即将吹向房地产业,大型房企拿地的热情正逐渐高涨。当然,动辄亿元的拿地成本价背后,是银行“微利”甚至“倒贴”的低成本资金的支撑。

炒股赚了钱去哪?答案或许是炒房!也许是感受到“风口”即将吹向房地产业,大型房企拿地的热情正逐渐高涨。当然,动辄亿元的拿地成本价背后,是银行“微利”甚至“倒贴”的低成本资金的支撑。

“别看银行财大气粗,但多数情况下都是银行主动争取成为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主办银行或战略伙伴,而主要的手段自然是降低贷款利率、提高授信”,一位城商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与大型房企的合作不仅仅是优质开发贷那么简单,还包括获得优质住房按揭项目和大体量存款,甚至是中高端客户的数据,银行不赚钱、甚至在极端场合下‘倒贴钱’也要争夺客户”。

该人士的观点得到了市场数据的验证。经过今年的连续降息,目前银行给予优质客户的贷款利率(LPR)已经降至5.05%,而5月份后一周,一直被解读为变相揽储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率也仅为5.06%。

研究显示,10家品牌房企4月份累计新增土地面积200.9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6.02%。

新政后拿地热

卷土重来

对于房地产业而言,如果说2013年和2014年有一个共同的“任务”,那就是“去库存”。然而,“3·30”新政出台后,楼市利好接连涌现,4月降准、5月降息,“拿地热”这个几乎已经让房企不敢奢望的词汇终于重新回到聚光灯下,不过,目前“拿地热”仍很难被判断为行业性趋势,大型房企的“量力而行”或许是更好的解读。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其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中有7家在今年4月份出手拿地。

研究显示,10家品牌房企4月份累计新增土地面积200.9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6.02%;规划建筑面积为429.37万平方米,环比3月份上涨36.05%。拿地成本104.34亿元,环比3月份上涨59.69%。从地块新增数量来看,碧桂园为积极,4月份揽地17宗,拿地成本13.07亿元;房地产龙头万科4月份新增土地储备5宗,成本总计52.94亿元,为4月份拿地成本之;恒大和世茂则分别拿地3宗和2宗,成本分别为7.8亿元和7.58亿元;金地、绿城和龙湖各拿地1宗,成本分别为逾20亿元、0.17亿元和2.66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可谓是“烧钱”拿地相呼应的是房企的融资。研报显示,4月份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38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761.27亿元,较3月份小幅上涨约12.32%。其中单笔融资不少于20亿元的有12笔,融资单笔高为80亿元。4月份,银行贷款为房企融资的主要途径,共融资10笔,融资总额为142.15亿元;此外,另有4笔为银行贷款进行的融资担保和2笔向银行申请的委托贷款。相关房企中,荣盛发展4月份连续融资四笔,其中多为给控股子公司银行贷款提供融资担保。

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不仅仅是“10”房企在密集拿地。《证券日报》记者在同花顺公告栏目中检索5月份的上市房企公告发现,至少有18个公告标题的关键词就是“竞得土地使用权”;另有2个公告披露了房企拟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终结果尚未正式确定)。其中,部分房企尤其是大型房企不仅仅竞得一宗土地。

华夏幸福5月28日公告称,子公司固安京御幸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永定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固安县国土资源局举办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出让活动中共竞得了五宗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取得了《 中标通知书》 。而此前的5月4日和5月16日,该公司已经分别披露称,公司”) 间接全资子公司大厂华夏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廊坊幸福基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在大厂县国土资源局举办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活动中竞得了编号03-361、03-362号两宗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取得了《 大厂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子公司香河孔雀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香河县国土资源局举办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活动中竞得了编号2015-2、 2015-3、 2015-4号三宗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取得了《 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也就是说,5月份该公司共计成功竞得10宗地块。

银行赔本

但不只赚吆喝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银行业作为资金主力支持房企融资的背后,大型房企多与银行“相交甚深”。

恒大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等均有战略合作或战略签约,4家银行给予恒大集团的合计授信高达1000亿元。而且,商业银行与恒大的合作不止于授信,还包括全产业链金融支持、现金管理、票据业务等领域。

既然“相交甚深”,全力支持自然也是战略合作的题中应有之意。

中粮地产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中,涉及银行的有10笔,包括多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此外,该公司金额前五名的长期借款中,有4笔借款来自银行。上述银行贷款中,甚至出现了“基准利率下浮10%”的表述。即使是借款起始时间比较晚的借款中,也有银行给予其“基准利率上浮2%”的优惠价。

此外,招商地产去年综合资金成本仅为5.10%,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经过连续的降息降准,目前优企业贷款基础利率(LPR)已经跌至5.05%,这也从侧面证明,银行在此项业务中并未掌握太高的定价权。相反,目前大型企业拥有的融资渠道有进一步扩张的态势,例如,万科此前发行的美元债的利率尚不足2%。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银行的揽储成本始终居高不下。普益财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23日-5月29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率为5.06%,较前一周下降1个基点。其中,预期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44款,市场占比为5.16%。换句话说,如果将理财产品与揽储画上等号,那么银行的LPR贷款已经是赔本赚吆喝了。

当然,银行要赚的绝不仅仅是吆喝声。

“银行当然不是不想赚钱,但是优质企业在与银行的谈判中往往占据优势地位”,一位精通房地产业务与融资的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毕竟,从过往的记录来看,这些大型房企发生不良贷款的机率确实比较低,甚至就连争议和诉讼也很少发生”。

“对于优质企业,银行追求的往往是以量补价”,上述城商行有关人士进一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风控角度而言,银行的贷款结构中也必须包含相当比例的低价但优质的贷款。此外,在揽存压力比较大、优质贷款客户减少的背景下,大型房企确实属于稀缺资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