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屋质量有问题 购房者怎样维权?

番禺日报  2015-06-07 00:30

[摘要] 房屋的质量问题历来是楼市领域投诉的热点。日前,广东省消委会副秘书长刘瑜珉公开发言时透露,2014年度全省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房屋及建材类方面的投诉共2474件,其中,涉及质量问题的共1089件,占其总量的44%,涉及合同问题的共518件,占其总量的20.93%。

 房屋的质量问题历来是房地产领域投诉的热点。日前,广东省消委会副秘书长刘瑜珉公开发言时透露,2014年度全省消委会系统共受理房屋及建材类方面的投诉共2474件,其中,涉及质量问题的共1089件,占其总量的44%,涉及合同问题的共518件,占其总量的20.93%。

那么,遇到质量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业内人士表示,当发生房屋质量问题后,购房者应初步分析质量暇疵的程度,是否是房屋主体质量不合格,或是严重影响正常居住,还是一般的其他质量缺陷,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

如果商品房在交付使用后,购房者认为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委托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重新核验,确属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购房人有权退房,给购房人造成损失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值得提醒的是,委托核验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至于委托哪个机构做监测,需要买卖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如双方协商不成,应申请法院指定检测机构。

如果因房屋质量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购房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一是看房屋质量问题是否能够通过修复解决,如果通过修复能够解决,一般应要求开发商承担修复责任,并可要求赔偿损失;确实无法修复再要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二是经修复后是否仍然存在威胁购房人人身、财产安全因素,如果该房屋经修复后仍然不能保证购房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购房人就可以提出解除合同,并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三是经多次维修房屋仍然存在严重质量缺陷,无法正常使用,严重干扰和影响了购房人的生活,可提出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请求,由法官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裁决。

如果是一般的质量问题,是指房屋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之外的、未严重影响购房人正常居住使用的质量问题,包括屋顶、墙壁漏水、渗水问题,室内地坪空鼓、开裂等等。购房人有权要求开发商修复,由此增加的费用,应当由开发商承担。如果开发商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购房人可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等,应由开发商承担。

业内人士人士建议,购房者在收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收房程序,把握住“先验房再收房”的主动权。然后邀请专业人士现场验房,这样可以及时发现房屋存在的质量问题,向开发商提出异议。 如果购房者是在收房后乃至入住后才发现房屋存在的某些质量问题。如果该质量问题在同一楼盘中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建议及时联合业主进行维权乃至诉讼,通过集体力量达到完善房屋质量的目的。从近几年各地有关房屋质量诉讼的情况来看,集体诉讼获胜的成功几率还是相当高的。值得提醒的是,入住以后出现质量问题应注意分清责任,保留证据。要求开发商保修时好是书面提出,并让开发商予以确认,可作为以后诉讼的证据。

湘潭一对男女同居7年分手 房屋所有权引纠纷

市民状告区政府违法拆迁 4000余平房屋夜间遭拆

二手房"翻"出了三个房龄 房屋真实年龄不容忽视

房屋质量问题频发 收房可没那么简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