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湘潭居家养老占主导地位 机构养老成趋势

湘潭传媒网   2015-08-04 08:49

[摘要] 截止到2014年年底,湘潭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52.79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6%,这也是湖南14个地市中,老年人口比例高的城市。在湘潭,传统的养老方式占据了主导地位,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而作为一个老龄化程度高的三线城市,湘潭机构养老的现状如何,目前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

中国有几千年家庭养老的传统和文化,但如今,快速的老龄化、越来越大的养老需求以及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状况的深刻变化,都要求养老走向社会化、市场化。截止到2014年年底,湘潭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52.79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6%,这也是湖南14个地市中,老年人口比例高的城市。在湘潭,传统的养老方式占据了主导地位,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而作为一个老龄化程度高的三线城市,湘潭机构养老的现状如何,目前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本周记者调查,关注湘潭机构养老的现状。

在湘潭市雨湖区熙春路上,每天聚集在此的老人不计其数。这些老人大多选择居家养老的方式,凑在一块打打麻将、下下棋、唱唱歌,这是他们的日常活动。73岁的邹湘和老人便是这里的常客,从企业退休后,他的生活清闲自在。邹大爷说,自己和老伴儿的退休工资还算不错,虽然有能力可以去养老院,但是他认为,目前湘潭养老院的医疗条件和水平有限,居住环境与自己家里也有一定的差距。养老院的生活也不能像现在这样自由自在。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家人在一起才会互相理解,享受幸福。

邹湘和73岁:我个人喜欢在家养老,身体健康,家人和睦,幸福感强。

在湘潭这条著名的老人街上,和邹湘和想法相近的还有许多老人。他们更愿意和子女居住在一起,颐养天年。“养儿防老”、“父母在,不远游”这些传统的孝道伦理已在根深蒂固的印刻在老人心中。而除此之外,同样选择居家养老的贺国强和姚南平老人则告诉记者,不是他们不愿意去养老院,而是去不起。两位老人的退休工资均不到1800元,如果选择去养老院,将花费他们退休金的全部,生活难以保障。

贺国强 姚南平:去不了啊,退休金低,生活没有保障。

两位老人的说法记者在湘潭市民政局也得到了相关的印证,目前湘潭各个养老院照料生活完全能自理老人的费用,每月为1500到2000元左右,照料失能老人费用,则每月基本在2000元以上,而湘潭市社保平均工资为1900元,这也意味着,因为费用的问题,部分老人被拒之于养老院的门外。数据显示,湘潭市仍有超过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这其中,传统观念和费用是两大难题。

湘潭市民政局副局长 戚红亮:大部分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原因,养儿防老等思想的影响。

截止到2014年年底,湘潭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52.79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6%,这也是湖南14个地市中,老年人口比例高的城市,高于老年人口比例的2.4个百分点,并且每年以将近3%的速度递增。老龄化形势严峻,老龄问题突出。然而,随着家庭结构的小型化和空巢老人的增多,带来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机构养老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湘潭市民政局副局长 戚红亮:随着独生子女这一代人的老去,机构养老需求越来越大。

结构性矛盾突出 机构养老需求大空置率

根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近发布的《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截止2014年底,养老服务机构有3.4万个左右,对于我国现在的2亿多的老龄人口来说,这些养老机构显然是供不应求,但这份报告却显示,我国三分之一的养老机构存在亏损,甚至出现很多空置的现象。而在湘潭市,养老机构床位空置、养老机构亏损也不是个例。

记者从湘潭市民政局了解到,我市一共有养老机构100个,敬老院78所,公办养老院7所,民办养老机构9个,床位将近8494张。而在这些养老机构中,空床率可以达到多少呢,记者也随机走访了市内的几家公办及民营养老机构。

湘潭市岳塘区华新老年公寓于今年元月8号正式运营,这是一家完全由私人承办的养老院。内设105个床位,如今住了50多位老人,空置率达50%。院长谢建新向记者介绍,养老院按照江苏先进老年公寓的标准建设,前期投入资金将近200万,每年的场地租赁费也达20元,再加上人工护理费等,目前华新公寓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岳塘区华新老年公寓院长 谢建新:每个月亏损3万元左右。

湘潭市荆鹏老年养护院是一家公建民营的养老院,其前身是湘潭市岳塘区社会福利中心,内设床位40多个,如今入住16位老人,空置率达70%。和私立的养老院相比,由于政府的资金投入,又免去了每年的场地租赁费,荆鹏老年养护院的收入和支出基本持平。而养老院床位空置率高,这是湘潭市公办以及民营养老机构普遍面临的问题。

湘潭市岳塘区民政局副局长 周荣:养老院空置率都很高,介绍具体数据。

空床率高,一方面受老人传统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养老院的价格老人无法接受和承担。而作为养老院一方也倍感无奈。

湘潭市荆鹏老年养护院 总经理 王晓芳:我们价格如果降低,无法运营。

院长 谢建新: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实际上投入的成本很高。

无论是作为营利养老机构还是非营利的养老机构,在经营方面都面临巨大的运营成本压力。除去水电煤、伙食、日常用品等基本开销,养老方面的人才引进较难,护理人员的用工成本高也导致养老院的收费标准难以降低。

湘潭市民政局副局长 戚红亮:老人老龄化趋势,另一方面养老院空置率高,这是一个结构性矛盾。

新型机构养老模式正在不断探索

截止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5.5%。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这些都让我们对未来中国养老机构的建设,提出了不可回避的问题。从2014年7月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试点“以房养老”。而在我们湘潭,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等新型的养老模式也正在探索中。

如今,湘潭市《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审议稿)正在制定当中,其中明确提到,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包括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鼓励民营机构参与养老服务,加快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到2020年,引导扶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350所,新增床位100万张以上,使全市养老床位达到2.2万张,实现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同时,对城区新建民办养老机构,拥有30张床位以上的,市财政每张床位一次性给予3000元的建设补助,对城市区公办民营和社会办养老机构收住本市户籍社会寄养老人,运营补贴按实际入住老人数每床每月补助100元等。

这些正在制定的相关目标和举措就是要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高、中、低档配套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岳塘敬老院,这里生活着的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生活无着居民以及当地的五保老人,身体不是很好,目前承接运营的湘潭居家养老企业荆鹏家政每周都组织老人进行一次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发现异常及时送往对接医院,做到提前预防。这种“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减轻了政府负担,企业也通过政府支持,改造硬件,改善服务,改进管理,养护老人在这个转变中也享受到了更加良好的生活和服务。

除了管理模式的创新,医养结合的养老院也是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有力尝试。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创建于1962年,这是全市规模大的公立养老机构、公立二级医院。目前院内老年颐养中心和医养中心一共250张床位,颐养中心已全部注满,并有将近100人在排队等候。

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 纪检书记兼工会主席:我们在医疗和养老结合的较好。

今年84岁的胡旭明老人已经在养老康复中心住了3年。3年前,由于高血压中风导致全身瘫痪,体重也只有70斤。子女们无奈之下,将老人送到了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意想不到的是,老人慢慢的恢复了健康。

胡旭明的女儿 宋迈利:我妈妈现在90多斤,脸上气色也好了,这种有医疗团队的养老院挺好。

目前,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的二期工程—老年颐养楼建设也正在进行中,突出颐养功能,为健康或者亚健康老人提供医护专业化的居住环境和配套服务。得益于医疗和养老的结合,这种新型养老模式也受到市民欢迎。

湘潭市民政局副局长 戚红亮:医养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近期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预测了未来我国养老机构发展将呈现的5个趋势: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将成为发展主题,养老机构的市场化趋势将会更加明显;机构养老服务将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小型化、专业化、社区化、连锁化将成为养老机构发展主要态势;养老机构养医结合发展将更加紧密,养医结合的模式将会更加多样化;养老机构服务更趋亲情化、人性化发展。

而湘潭作为首批养老改革试点,目前已对部分机构养老的新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实际的成效。如何把握机遇,进一步发展养老事业,探索出一条具有湘潭特色的养老事业之路,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调查以房养老 三成网友担心房子老人吃亏

湘潭2015年度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出台

美不过夕阳红 湘潭宜养老的楼盘

这些盘适合咱爸妈!乐享夕阳红养老盘大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