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风景区高房价的"结"何时能"解"?

中国产经新闻  2015-09-03 00:30

[摘要] 天价房之所以出现,管理委员会认为除了是市场调节价外,就是因为其造价高、管理费贵。既然造价高,当时为何要建?难道酒店老板在酒店建造时并没有考虑到日后的经营问题?房价高缘于市场调节,一定的市场调节至房价上升可以理解,但超出常理的调节价实在是让广大的旅游观光客直呼消费不起。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中国5A级旅游景区黄山,出现了近万元一夜的天价房。

所谓的天价房其实是黄山山上一家星级酒店,标价高达9000余元,住宿一晚接近1万元,且不包含早餐费。此外,媒体报道称,除了这类五星酒店,黄山周边的普通小宾馆标价也不低,“黄山白鹅山庄”标准间标价为1140元,名为“黄山光明顶山庄”的宾馆标准间标价1280元。

对比北京市中心王府井的希尔顿酒店,同等级的100多平米的豪华套房网络标价为4156元,竟不及黄山这一酒店一半的价钱。且黄山景区设施简陋的小宾馆普遍存在着不合理高价和差强人意的服务质量等问题。

在这篇报道出来后,安徽省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对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回应。

回应称,发生在黄山脚下的汤口地区个别酒店,并非黄山景区区域内。关于“万元一夜天价房”一事,黄山西海饭店“至尊套房”是饭店的总统套房,约150平米,2个卧室,1个客厅以及2个卫生间,门市价为9800元,网络售价为8488元,主要用于外事接待和面向商务高端及家庭团体游客。目前宾馆价格执行的是市场调节价。山岳型景区酒店建造成本和管理成本很大,住宿价格不能简单地与城市酒店价格相比。黄山景区内酒店价格在上年度对外发布,至今仍然没有涨价。

根据回应,不难看出,天价房之所以出现,管理委员会认为除了是市场调节价外,就是因为其造价高、管理费贵。既然造价高,当时为何要建?难道酒店老板在酒店建造时并没有考虑到日后的经营问题?房价高缘于市场调节,一定的市场调节至房价上升可以理解,但超出常理的调节价实在是让广大的旅游观光客直呼消费不起。游客出游主要还是以放松为主,过高的房价难免压抑了他们。

俗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其实,酒店也一样,没有起先高价的建造,就没有日后的高成本管理,也就没有现今的高房价。当地政府在批准类似这种酒店建造时,还是要了解一下外来游客(市场)的需求,以免劳力耗财后,收获甚小。

对于黄山周边宾馆价格不低的问题,管理委员会表示会协调物价及加强监管,但这并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需要的只是合理的房价,再多的回应,也不如规范房价来的实际。

黄山周边的房价问题,不过只是冰山一角,在各大风景区,酒店住宿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因为住宿费用过高,很多外地游客对当地景点都望而生畏。针对这些问题,景区当地政府也多次做出回应,称会合理解决一些问题。但解决的结果,多是在政府回应的那段期间,酒店房价小幅下降,在过了风头后便恢复原价。还有的甚至只做口头回应,在行动上不动丝毫。如此,这样的协调物价,加强监管又有何意义,游客关心的房价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其实政府多次回应,问题始终存在,深究其因,还是没有规范。要是风景区当地在建宾馆、酒店时,政府就对其多方面进行评估把控。此外,要想解决问题,光靠加强监管肯定不够,结合行动才是重点。了解外来游客需求、可接受的住房价位;对景区附近各大酒店房间再次进行评估、重新定位合理价格这或许是现今政府所能为广大外来游客做的。

房价继续回升 湘潭8月新房3969元/平

十年房价涨了300多万 名校学位房还会涨吗?

央行双降楼市受益 14个城市房价有望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