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湘潭住建部门:强化建设驱动 鼓足发展动能

湘潭在线  2015-09-24 08:36

[摘要] 打造一座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建设一个温馨舒心的美好家园,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愿,也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一贯追求。今年以来,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市住建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北进中强”战略,以强化建设驱动为抓手,着眼于基础设施完善和城乡长远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好评。

打造一座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建设一个温馨舒心的美好家园,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愿,也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一贯追求。今年以来,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市住建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北进中强”战略,以强化建设驱动为抓手,着眼于基础设施完善和城乡长远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好评。

着眼城乡统筹优化体系布局

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好的计划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今年以来,湘潭市住建局先后制定了《城区排水防涝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等系列规划,指导湘潭县编制了射埠镇等乡镇规划、湘乡市编制《湘乡市市域村镇体系规划》等规划,特别是研究制订了《湘潭市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该《计划》以城区为重点,涵盖整个市域,建立了565个项目的清单,总投资1900亿元。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城市停车场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正在抓紧编制。

全局谋划,更需重点突破。从去年开始,湘潭市启动了花石、棋梓、银田3个特色镇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意见》、《湘潭市特色镇专项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今年以来,每镇安排了1000万元的专项引导资金,已经完成了3个特色镇总体规划编制,成立了特色镇建设工作专家服务组,所在县市明确了办点领导和工作班子,棋梓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花石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等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在试点示范方面,已经重点支持创建了1个美丽宜居小镇、1个全省美丽示范乡镇、8个重点镇、2个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5个绿色低碳小城镇建设。通过统筹谋划、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湘潭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前景看好。

完善基础设施 改善人居环境

中心城区建设既是展示一座城市面貌的生动名片,也关系到能否为周边区域提质提供充足的辐射动能。近年来,着眼于融城发展,湘潭正在努力构建“9纵9横”的城际道路格局,连接长沙、株洲的九华大道、昭云路、铜板路、武广客运湘潭连接线正在抓紧建设,昭山站、荷塘站、板塘站等3个城际铁路站场配套工程预计明年6月竣工;围绕交通提速,已经形成了“3纵2横1环2支”高速路网,域内高速公路达到7条;沪昆高铁湘潭站、韶山站投入运行,湘潭迈入“高铁时代”;围绕畅通出行,城区基本形成了“1环2路6纵6横”的路网结构,已建成主次干道183条、384.9公里,人均路网面积达到4.81公里/平方公里;在过江通道方面,城区有一桥、二桥、三桥、四桥、五桥等五座特大型过江桥梁,今年依法依规收回了四大桥特许经营权,并启动了杨梅洲大桥和昭华大桥建设。

便捷的交通只是打通了城市发展的动脉,清理好城市的“肌体”也十分关键。从去年开始,湘潭市住建部门着力推进“两供两治”三年行动计划。在供水方面,城区目前建有自来水厂4座,供水管网867公里,总供水能力54.4万吨/天,到2016年将改扩建水厂2座,新建水厂1座,改造管网147公里,新建管网173公里。湘潭市水质检测站目前检测能力达70项,年底前可达106项。此外,他们还着力抓好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对城区控规范围内约240平方公里的地下管线、附属设施、受纳水体、明沟暗渠等进行了多轮普查,建立了地下管线探测与建库一体化系统,目前市城区排水管网共计926.3公里,有效缓解了内涝威胁。针对井盖管理,对城区82条主次干道、300余公里排水管沟和2.8万个井盖实行无死角巡查、不间断维护,安装了7056个雨水井防坠网,尤其是遇到大雨、暴雨天气,市政维护部门140多人全员出动,较好地解决了安全问题。针对加强污水处理,城区已建成3个污水处理厂,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0万吨/日,污水管网建设里程294.4公里,污水处理率位居全省前列,达到90.2%。为了有效防止污水直排,保护湘江母亲河,制定了《湘潭市城区排水排涝及湘江库区排污口治理三年综合建设规划》,22个排污口已完成截污或截流的6个,今年年底将完成8个。

为摘得“文明城市”这一光荣称号,湘潭市住建部门在创建中承担了大量工作,如188个在建工地文明围挡和扬尘治理,82条主次干道道路占破、修补及下水疏浚,2.8万多个井盖板维护等。为了加强环境治理,他们将文明施工与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大检查同部署、同安排,出台了《湘潭市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规定》,实现了城区范围内获评施工许可的在建工地绿色工地建设率100%,市本级工地围挡统一采用公益广告进行美化,将扬尘控制作为项目开工条件审查、达标验收、示范工地(工程)创建和企业安全认证的重要内容。同时,在老旧社区提质改造工作方面,市里去年投资1300万元,完成了鹤岭等5个老社区的基础设施改造,今年将继续实施5个。在农村,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今年将完成3000户改造任务,尤其是将重点推进农村危房整体推进示范。韶山市大坪乡民居改造整体推进将完成改造1000户,展示“蓝瓦白墙、绿色庭院”特色;同时将全力推进武广高铁、沪昆高铁沿线湘潭段可视范围内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78个村1350户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任务圆满完成。

坚持抢抓机遇 夯实发展基础

湘潭是一个“一江四岸”的滨江城市,市内水系四通八达,如何实现以水养城、水城交融,是以后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湘潭市着眼于海绵城市建设,明确将万楼片区和爱劳渠片区作为试点项目,涵盖了城区的湿地、绿道、湖园景观、截污等各个领域,其中万楼片区共有9个子项目,计划投资39.13亿元;爱劳渠片区共有8个子项目,投资39.11亿元。两个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为申报海绵城市打下基础,而且也为下一步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提供了经验。

着眼于推进绿色湘潭建设,建设两型社会,推进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发展。近三年来,先后出台了《湘潭市绿色建筑实施办法》、《绿色建筑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累计推广绿色建筑104.4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2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6.9万平方米,全市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施工阶段达到95%以上。同时,着力增强技术力量,今年将聘请湘潭市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成立由发改、财政、环保、两型等方面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委员会,进一步提升湘潭的绿色建筑技术水平。着力抓好住宅产业化发展,2015年湘潭市获批全省住宅产业化综合性示范基地和钢结构应用示范基地。截至2014年,全市累计完成投资8.33亿元,拥有各类生产线39条,实现年产能600万平方米,累计建设产业化项目729个,188万平方米,完成总产值27.11亿元。为整合链条资源,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湘潭经开区的省级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综合性生产基地总用地面积约910亩,到2017年,每年建筑产业现代化和新型建筑工业化钢结构建筑(住宅)集成能力将超过1200万平方米/年的规模,住宅部品部件规模工业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

三大背离削弱房价上涨动力

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跌 市场冰火两重天

SOHO中国决定停止楼市投资 中国和海外都不买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