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绝对供应短缺 北京土地扎堆入市仍难“解渴”

新京报   2015-10-24 00:00

[摘要] 在北京的土地市场,一切皆有可能。10月20日,位于丰台区樊家村地块一锤定音,让整个地产圈都沸腾了:刨去配建的公租房、回迁房,商品住宅楼面价达到7.5万元/平方米,超过了两年前的农展馆地王,成为北京单价新地王。

在北京的土地市场,一切皆有可能。10月20日,位于丰台区樊家村地块一锤定音,让整个地产圈都沸腾了:刨去配建的公租房回迁房商品住宅楼面价达到7.5万元/平方米,超过了两年前的农展馆地王,成为北京单价新地王。

能够让房企为一块地下血本,狠拼抢,这在今年已经不是头一回。而近期北京土地市场的“年终大冲刺”也已拉开序幕,业界人士表示,30宗左右的经营性用地,仍难解房企对优质土地的渴求。

宅地供应逐年缩水

近几年,北京土地市场都会在年底前上演“大冲刺”。10月20日、21日,北京成交了4宗地块,均位于丰台区花乡。截至昨天,正在挂牌等待交易的经营性用地共有27宗,都将在未来一个月内集中交易。

但从数量上看,今年北京土地入市的数量相比往年严重缩水。北京市国土局官网显示,截至10月19日,北京市住宅地块共出让25宗,加上待出让的19宗,合计仅44宗。而根据以往统计,2014年宅地出让数量为52宗,2013年则达到74宗。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年底仍有部分宅地推出并成功出让,也未必能够超越去年的水平。

按照机构测算,扣除已确定的以及可能会出现的商业及保障房部分,预计2015年全年出让的宅地中,纯商品住宅规划建筑面积将不超过300万平方米,按照套均100平方米计算,仅能提供约3万套新增住房供应,而今年仅前三季度北京即实现纯商品住宅成交4.2万套。业内人士指出,在供应短缺的同时,土地楼面价成本呈现飙升态势在所难免。

房企拿地难,不拿或死

“对于房企而言,如果没有作为生产原料的土地储备,就别谈什么发展了。但目前的情况是,很多企业确实要面对不拿地就面临生死问题的时刻。”一位国内标杆房企的负责人认为,如此疯狂的抢地行为折射的正是房企窘迫的生存现状。

“经过今年市场回暖后的快速去化,很多开发商手里的余量确实不多了,拿地是必然之举。”某上市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如果地价太高或者地块品相一般,即使拿到手中又会“比较难受”。

另一位国内排名前五的房企人士也表示,目前北京地价已经太高,直面拼抢代价太大,“公司正在另辟蹊径从其他渠道获取土地,已经进入交易的流程”。

标杆房企集中一线城市拿地

经历了数次尝试,碧桂园终于曲线进京。10月21日,碧桂园与金茂组成的联合体以51.8亿元的总价竞得丰台花乡四合庄两宗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其中一宗地溢价率高达140%。至此,国内排名20的房企都已齐聚北京。

尽管北京土地市场供应稀缺,但在房企回归一二线的战略之下,北京仍然被看作是房地产投资安全的城市之一。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截至目前,北京还没有出现过地王解不了套的现象,无非是利润预期和去化周期的问题,因此这直接影响到大部分房企会增加包括对于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的关注度,从而加剧土地市场的竞争。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仅上半年,20大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购入土地的金额高达840亿,占比达到了所有拿地金额的47.6%。

通州强限购令喊停房价疯涨 利好燕郊楼市

湘潭经开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办中学 投资3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