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湘潭城区到2020年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2所

湘潭在线  2015-11-14 10:37

[摘要] 湘潭城区预计到2020年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2所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000余个,其中小学15000个,初中10000个

□ 将逐步实现学生入学机会均等,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办学水平相对均衡

红旗小学扩建

11月13日,岳塘区红旗学校内,施工人员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新教学楼的基础建设,预计2016年1月,一栋占地2600平方米五层楼的现代化综合教学楼将完成封顶,当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意见》,湘潭将通过三个阶段,力争到2020年城区将完成包括红旗学校在内的32所义务教学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其中,新建11所,改扩建21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000余个,其中小学15000个,初中10000个。

未来5年,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入学难、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将得到解决,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将实现入学机会均等,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办学水平相对均衡。

缩影:从尴尬到蜕变 红旗学校将重新起航

红旗学校是红旗农场的子弟学校,建于1977年。“以前算是条件比较好的学校,20世纪90年代学校早配置电脑用于教学。”红旗学校刘校长告诉我们。近20年来,由于投入较少,学校条件逐步落后。目前,学校仅有的一栋3层楼用于教学兼办公。

“由于条件不好,很多家长想办法将孩子送到距离较远、硬件设施相对优质的学校就读。”刘校长说。即便如此,按照相关规定,小学服务半径原则上1500米以内,但红旗小学周边近的大桥学校、建设路学校、火炬学校都距离这一带在2000米以上。

“这一带是城市中心,随着城市发展,不够合理的教育布局,难以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刘校长说,他们学校只得硬着头皮从6个班增加到8个班,班上人数多的达到60人,远超过教育部门小学班额45人以下的规定。

刘校长说,这次改扩建预计将投入近1000万元新建一栋综合教学楼以及配套附属工程,并将全面安装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明年9月,学校将新增学位160个,现代化综合教学楼、美术室、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等功能室都将正式投入使用,学校硬件设施将得到极大改善

他称,学校也将同步提升师资力量,更加注重教师专业化、年轻化,打造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办学特色,加强体育、艺术、环保等方面特色教育,满足学生就近入学及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行动:6年完成32所学校新建、改扩建

按照《意见》规划,湘潭将分3个阶段,每个阶段两年,确保32所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完成。

阶段(2015-2016年),在市城区完成新建、改建、扩建项目11个。新建湘潭经开区九华和平小学、岳塘区清水学校(期)、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等;扩建扩容雨湖区护潭学校(根据湘潭火车站片区开发规划,将调塘学校撤并至护潭中学)、雨湖区曙光小学、岳塘区湘钢二中、岳塘区红旗学校、岳塘区火炬学校、市三中、市四中、市十二中等。

第二阶段(2017-2018年),在市城区完成新建、改建、扩建项目14个。新建湘潭高新区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岳塘区盘龙学校、昭山示范中学、湘潭经开区新郑家小学(期)、雨湖区开元学校等;扩建扩容雨湖区长城中学、市七中、岳塘区友谊学校、江滨学校、滴水中心完小、湘纺中学、葩金学校、霞城乡和平中心完小、大桥学校等。

第三阶段(2019-2020年),在市城区完成新建、改建、扩建项目7个。新建雨湖区万楼学校、岳塘区团山学校、湘潭经开区新石马小学(期);扩建扩容岳塘区红霞小学、岳塘区荷塘中学、雨湖区曙光小学、雨湖区人民学校等。根据项目推进和人口增长速度,在昭山示范区项目建设范围内合理布局学校(幼儿园),预留建设用地

举措:全方位落实保障措施

怎样确保布局专项规划终落实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争取市政府同意,联合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及城乡规划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在“十三五”前完成《全市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编制,将专项规划内容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布局规划上升法律法规层面,确保布局专项规划终落实。

同时,他们也会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扩建列入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加强与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联系,在建设资金、用地、审批等方面争取支持,加强项目指导,建立目标管理制度,开展项目督查,确保目标任务的及时、高质完成,解决城区尤其是河东地区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问题。

他们还会争取市政府牵头联合规划、住建、监察、国土、审计等部门,定期开展义务教育配套设施落实情况检查,每年开展学校建设项目推进及相关情况检查等,严肃查处义务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目标: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至2020年,在完成11所学校新建、21所学校改扩建,保证义务教育学位相对充足的同时,通过“全面改薄”、“标准化学校建设”大大改善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区、校际间教育设施的差距。目前,已经完成新建的昭山和平小学、九华一中、九华和平小学,校园规划和办学条件均达到了省级优质学校标准。

“不仅是改善办学条件,我们还创新办学模式。支持市内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帮助薄弱、新建学校发展,支持优质学校以牵头领办、集团办学、盟校联合、开办分校多种形式扩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这名负责人介绍,市和平小学与新校九华和平小学、昭山和平小学联合办学,市民反响很好。此外,正在建设的长郡高新实验学校已经与长沙长郡中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湘钢一中与市十二中开展集团办学组建湘钢一中教育集团,正在进行集团校园征地扩容规划。

这名负责人称,他们还将改革教育管理方式,建立健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加大教师编制管理改革创新,保障师资均衡配置;建立网上学位随机派位、公开学位、公开招生政策,确保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到2020年,实现全市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逐步缩小校长、教师资源配置的城乡、校际差距。

北大培文学校进驻九华中学

湘潭:气站和学校仅一墙之隔 居民担心受怕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明年建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