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湘潭城区农贸市场迎来华丽变身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8-01-31 16:56

[摘要]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贸市场是市民生活采购的重要场所。然而,由于建成时间早、缺乏合理规划、硬件设施简陋、软件设施滞后等多重原因,不少农贸市场“脏、乱、差、堵”的形象一度为广大市民所诟病。

饭碗虽小,盛着民意;菜篮虽小,连着民心。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贸市场是市民生活采购的重要场所。然而,由于建成时间早、缺乏合理规划、硬件设施简陋、软件设施滞后等多重原因,不少农贸市场“脏、乱、差、堵”的形象一度为广大市民所诟病。

今年1月1日,湘潭市首批3家大型生鲜超市和5家社区生鲜邻里店投入使用。预计2019年,市城区的48家农贸市场都将完成标准化、规范化改造,实现超市化经营。这预示着,湘潭市城区农贸市场将迎来华丽变身,市民的“菜篮子”将拎得更舒适、更方便、更放心。

从逛菜场到逛超市,市民竖起大拇指

“跟以前买菜比,有区别吗?”“价格有没有上涨?”……1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率队调研湘潭市商贸物流业发展情况。走进首批开业的3家大型生鲜超市中的莲城生鲜云盘店,仔细询问正在选购菜品的市民。

“环境好了,服务也更好了!”“价格很实在,买得也放心!”……看到市长来了,市民们热情地围拢上来,你一言我一语点赞。一名娭毑举起手中的青菜说:“这把青菜才两块钱,但够吃两顿的了。”听到大家的夸赞,对农贸市场改造进行多方面了解后,谈文胜也为农改超点赞:“农贸市场事关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莲城生鲜超市的建设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要继续推动品牌发展,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

莲城生鲜超市云盘店由原云盘农贸市场改建,与以往相比,购物环境大为改善。超市内没有了以往农贸市场的喧哗,地上也不见水渍和烂菜叶,更没有让人掩鼻的难闻气味,有的是现代化的卖场设计、干净整洁的地面、明亮舒适的灯光,以及分区摆放整齐、新鲜欲滴、明码标价、规格和品类更加齐全的各类食材。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的现代支付系统,极具人性化的人脸识别存储柜等,无不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在超市的一侧,还有一个检验检测室。各类生鲜食材到店后,都将经过严格的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上架出售。

我们了解到,这次改造,由政府企业合资成立的莲城生鲜超市有限公司采取回购、回租的模式,将区域内的一批私营或原国营的菜市场统一管控,并按照“统一产权归集,统一设计标准,统一施工建设,统一经营管理”的“四统”原则规范市场秩序,使其完全达到市城区标准化农贸生鲜超市建设实施的标准。

试水政企合作生鲜项目,开先河

2017年10月10日下午,湘潭市城区标准化生鲜超市建设与运营PPP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市政府举行。这标志着首例政企合作的生鲜项目正式启动。

“目的就是要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舒适、干净、美好、安全的菜市购物环境,真正让‘菜篮子’工程实现提质改造。”市商务局副局长庹为介绍。从2012年到2016年,据初步统计,湘潭市对农贸市场改造每年投入都在千万元左右,但农贸市场的状况未得到根本性改变。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精美湘潭建设和创文、创卫工作的深入推进,将农贸市场改造成生鲜超市迫在眉睫。

2017年10月18日,由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安装公司、湖南瑞丰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湖南莲城生鲜超市有限公司。

公司以“精美生鲜、安全生鲜、惠民生鲜、智慧生鲜”为目标,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创建互联网综合信息平台,对市城区的48家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改造,实现超市化经营。

湘潭市城区标准化农贸生鲜超市建设与运营项目总投资将达15多亿元,提质改造面积达23.82万平方米。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政府+国企+民企”鼎力合作,采取PPP运作模式,实行使用者付费和政府财政可行性缺口补助。这样既有效提升了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负担。

湖南莲城生鲜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全介绍,对项目涉及的48家农贸市场,有改造或新建成三种形式。对于有改造条件的,将统一改造成自营超市,以生鲜为主打产品;对于改造条件不是很符合要求的,将在现有农贸市场的基础上进行统一升级和改造,形成一个新的生鲜集市;对于生鲜集市和超市没有办法辐射的,公司将打造社区生鲜邻里店作为补充,让市民出门5就可买到菜。

打造精美湘潭、文明湘潭新名片

环境整体提升、交易公平公正、食品安全检测到位、价格稳定实在……这些老百姓在购买生鲜等食材时为关注的环节,莲城生鲜都递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莲城生鲜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逐步让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迈进,通过统一门头、统一服装、统一管理、统一操作、提供标准的收银设备等,形成统一的形象,打造文明湘潭的新名片。

市商务局副局长庹为介绍,下一步将完全按照精美湘潭的要求来推进项目建设。通过完成产权归集,打通生鲜产品上下游产业链,真正将食品安全落实到位,让群众吃上“放心菜”。同时,还要通过统筹,让更多价廉物美的菜品端上百姓的餐桌,让群众吃到的菜品种更丰富,价格更实惠,并建立起追溯体系,确保食品安全。

插图

万达团购PC端报名入口:【点击报名

万达团购wap端报名入口:【点击报名

万达团购微信报名:【添加微信17701375987(注明“万达团购”)为好友】

标签:湘潭农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