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7年湘潭市经济“列车” 继续平稳“提速”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8-02-01 16:12

[摘要] 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关键词条--经济增长稳中有进

初步核算,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55.8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增长8.3%,增速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其中,产业增加值153.5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015.8亿元,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886.5亿元,增长12.3%。

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9.3亿元,增长3.4%,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生猪养殖保持稳定,生猪出栏528.1万头,下降2.3%;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粮食总产量151.4万吨,增长0.6%。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7.1亿元,增长7.4%,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食品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655.2亿元,增长7.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个百分点。

服务业较快增长: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4.1亿元,增长28.8%,高于全省8.7个百分点。全市客货换算周转量增长11.7%,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金融市场运行稳健。2017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0.8%,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3%。

投资总量迈上新台阶:2017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4.9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增长13.8%,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14.8亿元、1094.9亿元、1095.1亿元,分别增长12.1%、16.6%、11.1%。

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5.0亿元,增长10.8%,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537.8亿元,增长10.7%,餐饮零售额107.2亿元,增长11.2%。

进出口快速增长: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84.6亿元,增长28.4%,比上年提高24.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1.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05.8亿元,增长17.7%;出口78.8亿元,增长46.3%。

关键词条--转型升级推进有力

产业结构稳中调优:2017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8.2:52.9:38.9调整为7.5:49.4:43.1,第三产业占比提高4.2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继续优化:一方面,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6.3亿元,增长10.5%,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81.4%,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得益于“1+4”特色产业体系为重点的产业振兴行动的深入实施,以及汽车千亿产业体系为重点的产业行动计划和装备制造千亿产业倍增计划的稳步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1+4”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71.4%,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需求结构更趋合理:升级类产品消费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中,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21.0%、通讯器材类增长18.0%、家用电器和音响类增长14.8%。民间投资占比提升。民间投资完成1369.0亿元,增长17.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1%,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关键词条--经济质量不断提升

财政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5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全口径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9%,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

企业利润快速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94.6亿元,增长33.6%。三是创新驱动势头良好。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56.2亿元,增长13.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9%,占比居全省前列。

关键词条--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

去杠杆稳步推进:12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9%,比上年末降低1.4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减少0.8元。

短板领域逐步补强:全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7.6%、65.4%、15.3%,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关键词条--民生保障不断改善

民生支出力度加大:2017年,全市民生类支出202.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1.7%,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稳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和116%。

物价走势平稳: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全年波动幅度维持在0.3个百分点以内。四是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67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85元,增长7.9%。

万达团购wap端报名入口:【点击报名

万达团购微信报名:【添加微信17701375987(注明“万达团购”)为好友】

标签:湘潭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