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车库用途五花八门 如何监督管理成难题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8-03-08 16:19

[摘要] 车库的功能就是停放车辆,而非居住或经营。但是,部分业主却将车库进行改造,用于开店、经营、居住、出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一起因租住狭小车库,使用液化气不当造成三人煤气中毒死亡的惨剧就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记者在城区走访后发现,我市一些居民区车库的用途可谓五花八门,亟待加强规范和监管。

车库的功能就是停放车辆,而非居住或经营。但是,部分业主却将车库进行改造,用于开店、经营、居住、出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一起因租住狭小车库,使用液化气不当造成三人煤气中毒死亡的惨剧就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记者在城区走访后发现,我市一些居民区车库的用途可谓五花八门,亟待加强规范和监管。

现象:车库用途五花八门

岳塘区宝塔街道湖湘社区大阳新村,最近又多了几个车库改造的门面。租户是几个卖鱼、卖肉及卖鸡的摊贩。他们表示,因为附近农贸市场鱼、肉摊位租金涨价,他们便合伙在大阳新村租用车库继续经营。

“这个车库一个月才一千多一点,现在是三个人租,后面还有几个人会加入合租。”一位大姐说,现在生意和以往没有多少差别,但是没有公摊,水电费也便宜很多。她是做鱼生意的,每天可以省下一百多斤鱼的利润。除了新开张的鱼店和肉店,这里的车库还有用来开办诊所的、回收废品的。而且,这一栋居民楼的八个车库基本上都经过改造用于经营了,剩下的一间车库也贴出了出租广告。

同样的,在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后门处的云峰安置区,车库摇身变门面的情况也非常普遍,而且由此还形成了一条热闹的商业街。据了解,小区内真正的门面比较少,大多都是由车库改造而成,一些位置不太好的门面的甚至还比不上车库。而位置偏一点的车库,有的已经改造成住房。我们走进一间改造过的车库,里面家具齐全,且安装了液化气灶台、抽油烟机等设备。房主是一位老人,他正在炒菜。他说,自己年龄大了,爬楼不方便。所以打算把自己约130平方米的住房用来出租,赚取一份,而自己则住到了车库里。

采访中,我们看到,将车库改造成麻将馆、仓库的情况随处可见。宝园花苑内,一个车库里储存着大量的白酒,车库门前停着一台货车正在装货。岳塘区下摄司街道禾花塘社区里,一个30平方米的车库内,摆了两张麻将桌,厨房、厕所等一应俱全。

问题:隐患重重、难管理

“闲置的车库利用起来了,房东高兴,租户高兴,经营者高兴,但其他业主可怎么办呢?”一位住在大阳新村的业主刚从小区内开张不久的车库肉店里买了肉出来。尽管购买方便,但她还是很苦恼。她说,再过几个月夏天到了,卖鱼杀鸡、回收废品等势必造成小区环境恶化。面对小区里愈演愈烈的“车库经营热”,她和其他业主一样很担忧。

“在车库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已经成为现在不少住宅小区的一个‘通病’,由此带来的问题也层出不穷。但车库从设计上来讲,根本不符合居住、经营条件。”市民张先生对车库改造出租、自住、经营都颇有意见。他说,业主为了经营居住方便,基本上都要对车库进行一番改造,穿墙打孔、掘地三尺,破坏了建筑的结构,影响安全。同时,使用水电气时,私拉乱接,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他所居住的小区本身就存在停车难的问题,业主将车库挪作他用,导致小区其它车辆无处停放,还易引发邻里纠纷。

我们在不少住宅小区了解到,大部分利用小区车库开办的经营场所,都没有营业执照,非法经营餐饮、食品等也没人管。小区内有人改造车库改变其用途时,其他业主也不知道向哪个部门反映,社区也因没有执法权,没有制约措施,对这类情况也只能劝说,没有别的办法。

“针对住房改门面的情况,我们也曾多次上门做工作。但他们却说,只要承重墙没有破坏就没有关系。”一位社区负责人介绍,他们和房东沟通的时候,绝大部分人都安全意识淡薄,根本不听;向安监部门反映,也因为没有明文规定或者强制要求,更增加了管理难度。而且,老旧小区很多房屋出租后,房主和租户都没有到社区报备,也没有制约措施,只能通过信息员走访,才能了解并登记,造成信息滞后,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

对于小区车库出租成为门面这一现象,很多物业管理公司也很头疼,尽管采取了一定措施,但仍然有不少困惑。盘龙名府0元/平方米[岳塘]盘龙名府0套在售是2009年建成的小区。盘龙物业管理方负责人张楚介绍,该小区有800多个车库,其中有一二十个车库被改作商业用途,其中包括水果店、花店、理发店、麻将馆、快递中转站等,主要分布在小区内主干道周边人车流量较多的地段。这些门面在经营过程中给小区居民生活以及小区管理带来了一定影响。如交通受阻、麻将馆晚上经营影响住户休息等。盘龙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进行劝导,但苦于没有执法权,相关劝导工作的约束力不够。为此,盘龙物业管理工作人员还将这一问题反映到了城管部门。但是,城管部门也只能管理卫生、超店堂经营等现象。

其他相关部门能对这一现象进行监管吗?记者来到了湘潭市城乡规划局,该局法规监督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部门在小区建立之初会提前规划好停车位、停车库等配套设施,但是,相关设施建设完工并查验合格之后,他们没有法律依据进行后续的管理。这位负责人说,《湖南省停车场管理办法》中提到,新建、改建、扩建居住区,应当按照停车场配建标准配建、增减停车场,并不得擅自停用或者改变用途。将配建、新建的停车场擅自停用或者改变用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处以每车位每日100元罚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以上办法只适用于在交警部门备案的对外开放的公共停车场,一般的单位、厂矿、小区等相对封闭空间的内部停车场、停车位由自己管理。

建议:制定规约禁止车库用于自营或出租

对于这一问题,湖南湘剑律师事务所律师贺超谈到,小区车库被业主租出去用于开麻将馆、水果店、理发店等营业性场所,很明显改变了物业的用途,影响小区的和谐与安宁。当前,对我们的城市来说,以行政执法的方式制止上述行为的发生,暂时确实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依据,但《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还是赋予了小区业主和受托管理的物业管理公司在这方面干涉、约束的权力。

贺超介绍,《物业管理条例》第六条就规定了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享有的权利,包括制定和修改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建议等。而第三十六条则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他建议,在制定新的法律、法规前,为构建和谐小区,维护全体业主利益,可根据上述规定,由业主召开业主大会,制定管理规约,明确车库的用途,禁止用于自营或出租给他人用于经营。这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标签:湘潭车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