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标品牌战略助推湘潭经济发展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9-06-14 09:21

[摘要] 两年前,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从那时起,湘潭便开启了从“商标大市”走向“商标强市”的蝶变之路,引领企业和商家积极践行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提高自身产品服务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带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

两年前,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从那时起,湘潭便开启了从“商标大市”走向“商标强市”的蝶变之路,引领企业和商家积极践行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提高自身产品服务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带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现在,我们离“商标强市”的目标越来越近,而商标背后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越发明显。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津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管理科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10月湘潭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启动以来,湘潭市已累计注册商标559件,不仅注册对象从大型企业延伸到多个中小企业,注册类型也从工业产品延伸到了食品、农产品等。

“注册了商标,我这心里就多了一杆秤,凡事都想做到,免得日后砸了自己的招牌。”做了10多年井盖生意的张海霞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以前不了解《商标法》,觉得做生意靠口碑就行。今年6月,在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提议下,他给自己的商品注册了多个类别的商标。没多久,他销售的井盖成为了同类商品中的热销,价格也因供不应求不断提高。

东升饺饵是湘潭本土“老字号”,也是湘潭市民较为喜爱的饮食。多年来,这一品牌老店靠着口碑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消费者。去年7月,随着生意的日渐红火,加上《商标法》的宣传,老板陈刚有了延伸商标注册类型的想法。现在,东升饺饵的注册类别从店铺延伸到了加盟服务、生鲜产品等,并同时注册了两个版权logo。有了商标和logo,东升饺饵打入了外地市场,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树品牌 高端产品走出国门

虽然全市商标注册出现大幅增长,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单纯追求商标“增量”已不能满足市场竞争的要求。为此,湘潭开启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行动计划,以品牌建设助推全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大型企业是走向品牌化道路的。近年来,湘潭市大型企业特别注重以商标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为重点,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培育新能源、先进装备、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努力改造和提升钢材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等优势传统产业,从而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如今,湘钢、湘电、江麓、迅达、吉利等品牌享誉中外,企业利润节节攀升。

同时,湘潭特色产业也走上了品牌化道路。随着“龙牌”“宏兴隆”“金昊”等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生猪、湘莲等农产品远销海外,成为了湘潭市地方财税的重要来源。“毛氏”“曾氏”“齐氏”“黎氏”四大菜系品牌的商标注册,也让湘菜知名度进一步扩大。这些区域性的商标集群出现,对于做大做强企业、吸引外来资金和高端人才,提高企业和区域知名度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速增效 质量和诚信是关键

“今年,湘潭市将以推进技术创新为基础,以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老字号、知名商号等为核心,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和品牌企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变,为此,他们将引导企业树立以质量和诚信为核心的品牌理念,引领湘潭商标提速增效。

为更好地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加快培育、提升、壮大湘潭市自主品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品牌质量升级,湘潭市将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要内容,从一、二、三产业着手,采取有效举措,推动供给结构升级,并通过丰富产品和服务品种,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消费服务品质等举措,发挥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湘潭市整体经济实力。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津津

责任编辑:yuyang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