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宠物撬动大市场 湘潭宠物市场呈井喷式发展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9-06-20 09:05

[摘要] 得益于宠物经济的发展扩大,湘潭市的宠物市场日渐繁荣。我们在连日的走访调查中看到,许多商家瞄准了这一机遇,不仅将中高档宠物店开进大型商场,涉及宠物的美容、医疗、寄养、配件、饮食、婚介等相关领域,都成了商家发力的范围。

小宠物撬动大市场 湘潭宠物市场呈井喷式发展

傍晚时分,在城市公园、街头巷尾,时不时可以看到遛宠物的市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宠物走进市民家庭。对很多家庭来说,宠物也和人一样,有着自己的衣食住行,有些还享受着诸如白托、美容、陪聊等生活服务。

得益于宠物经济的发展扩大,湘潭市的宠物市场日渐繁荣。我们在连日的走访调查中看到,许多商家瞄准了这一机遇,不仅将中高档宠物店开进大型商场,涉及宠物的美容、医疗、寄养、配件、饮食、婚介等相关领域,都成了商家发力的范围。

宠物市场呈井喷式发展

26岁的曹新心3年前买了只吉娃娃当宠物狗。在养狗前,她根本不知道原来一只狗的消费项目可以有这么多——除了能预想的食物和玩具外,还有狗专用的营养品、美容护理以及寄样、训练、礼仪等。“五花八门,行业精细化的程度令人吃惊。”曹新心说。

在湘潭市,像曹新心这样的养宠物人士还有很多。尤其是近年来,伴随宠物行业的快速发展,过去只在橱窗里看到的中高端宠物走进了市民家庭。

市宠物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3年前,在湘潭市城区登记备案的宠物店数量仅10家左右。现在这一数据翻了几番,达到了70余家。其服务的领域也从单纯的宠物售卖、剪毛、洗澡,扩展到医疗、美容、礼仪、住宿、寄养、培训等方面。

岳塘区建设中路-霞光路沿线是宠物店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宠物医学院的李俊峰,就在霞光中路上开了家大型宠物医疗机构,他是湘潭市进入宠物行业掘金的一批人。他告诉我们,当年他刚进入这个行业时,湘潭市场上专业的宠物机构屈指可数。近几年,湘潭宠物市场呈“井喷”式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块未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宠物行业服务越来越多元

“我之所以回来创业,就是看中了这个市场的潜力。”今年30岁的张环,是岳塘区宝塔中路一家宠物驯养机构的负责人。年前,他自费数万元到北京训犬基地参加专业培训。如今,学成归来的他本有机会进入一线城市拿不菲的年薪,但他还是选择回家乡创业,开了一家包含训犬、礼仪等服务的宠物店。

对于这次创业,张环信心满满。他介绍,宠物产业是当下的朝阳产业,围绕宠物“生、养、乐、病、死”全方位的需求,产业链已覆盖上游宠物繁殖销售、宠物食品用品生产加工,以及下游的宠物医疗、美容、留置护理、培训、保险等方面。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宠物行业还将衍生出更多的新兴下游需求,如宠物摄影、宠物婚介等。“只要思维够敏捷,技术够,服务够周到,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我相信必有舞台。”

花样繁多的宠物服务链条,进一步刺激了宠物消费的增长。

市民刘先生养了只拉布拉多。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每月狗粮近200元,期间还要给宠物狗购买专业的零食、药材、护理液等。除此之外,讲究一点的家庭还会给宠物置办专业的水盆、饭盆、洗浴用品。每个月带它们去美容、培训。如果宠物生病,还要带它们去专业的宠物医院看病,“随便算下来,平均每个月的开销不会低于800元。”刘先生说。

除了宠物美容外,宠物的吃穿也成了主人的一大开支。在宠物店中,笼子、食物、衣服、配饰等宠物用品占据了大部分空间。

大部分养宠物人士反馈,养一只宠物平均每月开支在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有些追求高质量生活品质的市民,还会送自家宠物去接受礼仪培训等,开销多的达到了数千元。

走访中我们发现,不管是核心商圈周边,还是大型社区附近,都分布着规模不一的宠物店。有的店面全面提供宠物美容、医疗、售卖等服务;有的则精于某几项专业服务,收费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人们喂养宠物已由传统的看门价值转变为陪伴,宠物的地位正在提高。”市宠物行业协会会长李俊峰表示,现在很多人将宠物当作亲人对待,愿意在宠物身上花钱。

6月9日10时许,我们来到建设中路一家宠物店,此时店里已有带宠物来洗护的顾客在等候。

“10斤的泰迪,洗澡、按摩、剪毛、造型一个套餐加起来特惠价200元。”老板指着价目表告诉我们,他们是老牌店,收费在市区算平价的。价目表显示,根据宠物体型和品种,宠物狗的日托价格为20元到60元不等;洗澡每次50到150元不等;剪毛、造型每次50到100元不等。“行业竞争很激烈,我们会定期策划些活动赚人气,积累顾客。” 这名老板说。

中高端宠物店开进大型商场

2.5万元的法国斗牛犬、3800元的美国龙猫、2000元的暹罗猫......6月11日傍晚,岳塘区建设路口步步高三楼,三三两两的市民走进一家“咪旎兔”的宠物店。

“这只斗牛犬好可爱啊!”几位结伴而行的女大学生趴在玻璃柜前,看着里面活蹦乱跳的小萌宠,不时发出尖叫声来。宠物店老板胡鹏则坐在一旁忙着为顾客解答各种问题。

胡鹏今年27岁,4年前踏足中高端宠物行业。2016年,敏锐嗅到商机的他把宠物店开进了步步高购物广场。也因此成为湘潭市把宠物店开进商场的“人”。

胡鹏介绍说,萌宠因其可爱的外表和调皮的性格,非常受小朋友、年轻人欢迎。为了迎合顾客多元化的需求,店里除了配套一系列宠物用品外,还负责提供在线咨询和指导等售后服务。开店3年以来,宠物店的业绩整体还不错。其中,光售价不菲的法国斗牛犬就已卖出去40只。

这家宠物店展示的中高档宠物中,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其中最贵的当属法国斗牛犬,每只售价高达2.5万元。像胡鹏这类中高档宠物店,湘潭市还有少数几家。由于经营的品种市场上比较少,加之宠物文化正在湘潭市萌芽,这类宠物店大受年轻人欢迎。

专家建议:出台措施规范行业发展

宠物行业在湘潭市迅猛发展,一方面给很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丰富了相关产业链条;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一些隐患和问题。

湖南工程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徐运保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物质、精神的生活需求更加多样化。许多家庭,尤其是单亲、空巢老人和未婚三类群体对陪伴需求的渴望,刺激了湘潭市宠物产业的发展壮大。同时也应看到,宠物行业还存在诸多乱象。比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经营不规范、专业人才缺失、管理不健全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纵观市内的宠物经营门店或机构,大部分经济实力不强、资金较为分散、规模效益不高,很难形成骨干生产力量。加之宠物行业目前尚处于自然经济形态,缺乏完善的服务标准和规范,大部分从业人员属于创业型和私立型,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难以抵挡相关风险。徐运保建议,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规范,保障该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还要引导从业人员加强自律,提高供给品质等。

责任编辑:liyezhou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