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湘潭2019半年经济发展扫描:有速度 有深度 有温度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19-07-25 09:10

[摘要] 今年1—6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8.5亿元,同比增长7.4%,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

湘潭2019半年经济发展扫描:有速度 有深度 有温度

湘潭2019半年经济发展扫描:有速度 有深度 有温度

7月22日,湘潭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暨产业项目建设讲评推进会公布了上半年湘潭经济发展情况。经初步核算,今年1—6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8.5亿元,同比增长7.4%,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

从数据来看,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多项数据都呈现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经济发展的韧性、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与会人士及相关企业家表示,在这份湘潭经济半年度报表上,看到了湘潭经济发展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


看速度
合力聚焦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用新常态的逻辑观察上半年湘潭经济形势,一大批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对湘潭经济增速、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起到了重要作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从投资结构来看,产业投资占比达到53.3%,增速上升至33.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达到16%,增速提高到69.9%,位列全省前列。

一子落,全盘活。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转型调整困难多、提质升级任务重的形势下,湘潭市重点项目建设能逆势上扬实现预期,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湘潭在聚焦高质量发展方面呈现的态度——全市上下卯足干劲,跑出了重点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为加快项目引进和上马,湘潭县推行项目落地“护建”机制,围绕重点项目开展“护建”专项行动;为引进爱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湘乡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赶赴深圳“上门接亲”,全力协调解决企业配套建设产学研基地、人才引进及政策补贴等问题;岳塘区实行“亮牌警示”制度促进投资稳步发展,对亮红牌的项目由区委区政府挂牌督导、对标对表警示;雨湖区开展比建设进度、比投资贡献、比服务水平、比项目前期、比建设实效、比争资争项“六比”竞赛……

得益于高位抓推动、比学抓赶超、精准抓节点等措施的强力推进,上半年湘潭市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市发改委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重大项目累计新签约146个,签约总金额556.5亿元;立项289个,估算总投资272.8亿元;挂网74个,估算总投资67.4亿元;新开工184个,总投资逾400亿元。全市449个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0.2亿元,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159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3亿元,22个升级重点建设项目(含全省打捆项目10个)完成投资59.7亿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4.2个百分点,位列同类市州第二;8个省“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7.2亿元,在同类市州中排名。


看深度
挖掘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链


地方经济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不仅要看自身增速的变化,还要看增速变化背后的结构与动能因素的影响。
“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典型特征就是结构的深度调整以及新动能培育,这也是湘潭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湘潭是老工业基地,工业的平稳增长,对整个地区经济发展而言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为培育壮大湘潭市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湘潭市成立了全市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成立了机器人、汽车制造、海泡石、海工装备、电子信息、先进矿山装备、军工、精品钢材深加工等13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办公室,专职推进全市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
今年的前6月,各产业链链长充分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盟长、行长努力配合链长工作,产业链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其中,机器人、电子信息、先进矿山装备、新能源、皮鞋皮具等产业链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共签约招商项目18个。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各工业园区、各产业链办公室和市直后盾单位充分发挥干事的积极性,全市形成了一股推进产业链建设的强大合力。
在此股力量的推动下,湘潭市在结构优化和新动能培育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加快培育。数据显示:1—6月,“1+4”重点产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98.44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增速分别达到6.2%、6.3%、8.9%、20.4%、8.6%。


看温度
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让贫困户掉队


湘潭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341户1160人,其中湘潭县80户233人、湘乡市261户927人。
为有效推动易地扶贫工作开展,湘潭市多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和现场办公会,层层压实责任,协调矛盾,督导工作,交流经验。截至目前,湘潭市共新建安置住房319套,购房安置住房22套,累计投入5587万元,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搬进新居,其中,分散自建安置213户711人、购房安置22户84人、集中安置106户365人,住房开工率、住房建成率、搬迁入住率均为100%。
值得一提的是,湘乡市连续三年在省易地扶贫搬

标签:湘潭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