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抢人复工,是疫情下的豪赌,还是城市间的竞争?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20-02-23 18:37

[摘要] 这两年,很多城市以放宽落户,给出一张房票的策略,来吸引人口流入。但这毕竟只是增长了名以上的人口,即户籍人口。有太多的理由,让这些流入的人口回流到他们原来的地方。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昨天,我们还在讨论如何死守严防,大加赞赏那些硬核防控的城市。

而今天,态度大转变——他们说:只有普通城市才闭关封锁,而那些城市都在抢人复工。

昨天是水深火热的疫情,今天是热火朝天的复工。

此时,武汉疫情和国内经济还在相互纠葛,最终后者略胜了前者一筹——「对比病毒,我更害怕穷」

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出现了这样一幕:

工人不够?政府帮忙!一车一车、一飞机一飞机地把四散在中西部地区的工人们都请回来。

这一场抢人复工的操作,到底是疫情下的豪赌,还是城市间的竞争?

两则新闻

则——

那个在三月初要开的最重要的会议,终于还是决定推迟了。

为什么要推迟呢?

官媒给了一个解释:三分之一的代表们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期两天的会议,会影响防控工作。

推迟到什么时候呢?

没说。

第二则——

上海美国商会(AmCham Shanghai)出了一份调查报告——来自上海、苏州、南京等其他长三角地区的109家在华美企很慌。

近半数的受访企业表示,因自家的中国工厂停工,他们家的全球运营也被迫受影响。而未来2-4个星期,他们的挑战是缺工人。

还有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表示,如果没办法复工,他们会考虑迁出中国

全球化,带来的影响从来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抢人复工,是疫情下的豪赌,还是城市间的竞争?

硬核的不再是防控,而是如何抢人

「对比病毒,我更害怕穷!」这是最近网络上很火的一句话。

疫情未完,人心惶惶,可是经济不能黄。

1. 城市在抢人复工

2月16日,那个素有小商品市场支撑的义乌,终于忍不住扣动扳机,打响了复工抢人政策的枪。

抢人复工,是疫情下的豪赌,还是城市间的竞争?

同日,杭州向贵州、河南和四川开出了复工专列,政府和企业共同补贴员工路费。

抢人复工,是疫情下的豪赌,还是城市间的竞争?

2月18日,苏州园区也同样发布了复工政策。

抢人复工,是疫情下的豪赌,还是城市间的竞争?

之后,广东、浙江、江苏等等发达地区的各个城市,复工政策迅速遍地开花

包车包列为企业接送员工,特定职工或者人才还可以收到政府补贴,企业还可以有30万招工补助……

那些的城市,看起来都诚意满满。

2. 普通城市在死守严防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城市在死守严防。

比如,像四川泸州市的一个重大工程,复工需要盖满满的九个公章,九星相连才被准许复工。

抢人复工,是疫情下的豪赌,还是城市间的竞争?

也许泸州的死守严防值得嘉奖,但对比长三角、珠三角那些重量级工业城市,泸州的分量望尘莫及。

的城市,经济发达的城市,都在绞尽脑汁引入人口,恢复企业生产力;

而那些普通的城市,正在严密防护,严控疫情。

事实上,所谓的「」和「普通」,真的是城市格调吗?

 

3、艰难的企业主

曾经采访过一个疫情下的企业主,他给了一个有趣的比喻描述他的感受:

就像是买了一张游乐园的门票,但是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

你明明可以去过山车、跳楼机,还可以去7点钟的花车巡游,8点钟的杂技表演,但是你都看不到……你只能躲在无趣的餐厅里。

但是,游乐园的员工们可能很开心,因为他们不用工作,也有工钱;而你的门票,退不了。

焦灼而无奈,也许就是疫情中大部分企业主们的心情吧。

对比病毒,他们更怕穷。

复工,得到了至上而下的一片支持。但是,企业的复工之路不易。

物资准备首当其冲,包括消毒水、口罩、探测仪等等。可是,曾经一度一罩难求,现在更碰上了复工潮,准备好所有物资谈何容易?尤其是一些大型企业。

另外还有一堆的报备、措施和管控。

当然,员工也是一个方面。

我一个在广东办工厂的堂哥告诉我,他们的厂也正在面临用工荒。

我的堂哥在中山——珠三角一座以制造业立市的小城。

去年,中山的GDP增长不容乐观,全年仅增长了1.2%,在GDP增长排名中掉了车尾。

原本,重振经济就刻不容缓,没想到却碰上了现在这样的行情。现在更是用人之际。根据官方数据,中山目前缺工人大约5.6万。

除了对落户政策、人才政策有所调整之外, 中山还做了一系列措施:

2月17日全面取消企业复工备案审批;
有企业为所有员工涨薪8%;
对复工企业员工补贴300元/人;
专程包车去云南等地接工人;
为复工企业定制公交:线上预约、一人一座……

抢人复工,是疫情下的豪赌,还是城市间的竞争?

我的堂哥说,看起来诚意满满,复工备案算是取消了,不过也有其他的麻烦事。

比如,对员工们的补贴,政策上说得很好,有300元/人,但这都是针对疫情相关的企业,还有小微企业,政府钱不多,只会谨慎地花。

再加上,像有些体量稍大、又和疫情无关的企业,不能向银行申请延期还贷款,就只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大危险。

疫情之下的复工潮,大国论述着众志成城,但有些少数派注定被消声。

 

4、小结

争夺人口,从来都是城市之间的竞争。

这两年,很多城市以放宽落户,给出一张房票的策略,来吸引人口流入。

但,这毕竟只是增长了名以上的人口,即户籍人口有太多的理由,让这些流入的人口回流到他们原来的地方。

这一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各地策略,你可以理解为是一次城市争夺人口方式的升级换代。

那些城市终于意识到,人力物力财力不会总是回流。

但这或许也不仅仅是城市的竞争,那些筹码原本就押在了的城市,这一次是押上了国运的豪赌,是一次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