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跳墙的头部,佛系的大多数:疫情下的房地产图鉴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20-03-06 11:19

[摘要] 一场疫情,暂停了整个行业的进程,却也给了整个行业反思和调整的时间。房地产行业在经历疯狂后,是时候需要被浇一瓢冷水,整顿其中的零零总总。

锐评:恒大玩了一招极为普通的商业手段,但这次营销大戏却被疫情点燃,在众目睽睽下成为了“玩火”。

500

新型冠状病毒如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浇灭了市场对春的向往,打乱了市场的阵脚。

首当其冲的便是房地产行业,它不仅错过了每年春节如期而至的“小阳春”,还将遭遇经济寒冬带来的持续降温。

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的建筑业在短期内难以集结务工人员,范围内短期开工不足,导致行业停牌。此外,多地均纷纷推迟土地挂牌时间,再加上多地房企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

换而言之,房地产行业的源头、开发、销售等多个环节上,均被按下“暂停键”。

 

一枝独秀的恒大

“好,成交!”尽管正在进行直播,但主播却无法抑制激动的情绪,这名置业顾问知道,自己很有可能“一战成名”。果不其然,很快,保利房产的销售微信群被一则消息炸开——有销售顾问通过线上直播成功卖出一套叠拼别墅

这则消息让不少置业顾问大跌眼镜,在惊叹之余,更多的是佩服这名置业顾问的对项目以及客户需求的了如指掌。线上成功售卖房产并不容易,更别说是成功卖出一套别墅了。

目前,多数房企都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依赖销售带来的现金流实现“回血”,尽管整个行业停摆,但房产销售不可能坐以待毙。就算线下销售活动的执行寸步难行,房产销售们也不能放之任之。

 

线上直播卖房成为了不少房企的救命稻草。

在这其中,恒大的声势最为浩大,这次的动静也着实引起了行业的瞩目。

该地产公司大张旗鼓地宣示在2月18日至2月29日期间,恒大在售楼盘住宅(含公寓写字楼),可享75折优惠。另外,在75折优惠上,恒大还在首付按揭等环节,给出了不同程度的额外优惠。有媒体更是将恒大的75折购房优惠活动为该公司有史以来优惠活动。

“嘭”这则消息伴随着巨响,惊醒了不少对房产暂时不感兴趣的消费者。对此,恒大的劲敌绿地集团很快就沉不住气了,很快就跟着恒大“依葫芦画瓢”,也有大型房企对此望而却步,碧桂园表示不会跟进类似的活动,但却也免不了加大自身的宣传力度。

但有消费者在联系恒大置业顾问后却发现,本地区并非所有楼盘都参与到75折活动。至于参与75折活动的楼盘也是基于恒大系统内部的原价进行打折,而不是房交所备案价格。

换句话说,恒大这记惊雷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简单而粗暴的幌子,在原价的基础上做75折处理导致的结果便是折后价与跟去年的价格其实相差无几,所谓的75折不过是博取眼球的大戏。

毫无疑问,在全民皆“禁足”的时期,恒大希望通过“打折”这种博人眼球的方式刺激消费者在线上看房并“冲动消费”。

一套房动辄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按照房企传统的打发,消费者很难通过线上敲定购买房产的决定。但买与不买之间,往往差的就是一味催化剂。恒大的75折活动正是这味药剂。

为了全面开启线上购房计划,2月13日,恒大就已经上架了将旗下所有在售房源,并提供网上VR看房、网上选房、网上认购等服务。“开源”做到了,接下来恒大需要做的便是击破消费者的心理防线。

据了解,消费者向线上平台支付3000元即可预定房源。此外,恒大还引入了电商领域的价格保护和退换服务,一方面,消费者如购买楼盘价格下调,购房者可获补差价;另一方面,恒大提出“无理由退房”政策,从各个点击破消费者的担忧。

最后,恒大还找到了75折购房活动这星引燃市场的火星。据恒大官方数据,在推出线上售房的3天时间,恒大通过网上销售房屋4 7540套,总价值580亿元。

佛系的大多数

除了恒大之外,各地的房企也纷纷点燃了线上售房的火花。

南京溧水的佳兆业悦峰府更是别出新意,推出了线上竞价的新玩法,以单价9 999元/㎡起拍,单次加价幅度为100元、300元、500元,竞拍者可自由选择加价幅度,规定时间内价高者得。为了鼓励更多消费者参与其中,佳兆业更是推出了在线拼团购房的优惠活动,玩法让人应接不暇。

还有房企的置业顾问像模像样地学起了时下大热的主播,置业顾问一边为线上的用户详细讲解房源,一边还要回答观众们的各种问题。对于置业顾问而言,线上直播并非易事。

按照房产企业的惯用打法,以往线上销售服务并不是获客主要来源,但在这一非常时期,这种对于多数置业顾问而言并不常用的销售手段却成为了中坚力量。不少置业顾问“赶鸭子上架”,被迫按照排班表轮番当起了主播。

公司对于“临时主播”的选择也有讲究,大体可以分为“实力派”和“偶像派”两个派别:有的房企偏向于将直播大任交付给有经验的置业顾问,在处理线上客户的问题时更加游刃有余;也有房企偏向于让面容姣好的置业顾问担当主播的职位,以求“广撒网”;当然,一名“实力派”兼“偶像派”的主播自然是炙手可热。

然而并非所有房企都拥有与恒大与之匹敌的资金和资源,没有高调祭出“大招”的底气,因而这部分房企对线上获客持“佛系”的心态。对于他们而言,目前线上直播更多的是为疫情结束后积累更多的目标客源,通过这段时间的直播尽可能地获得真实交易线索,最终能导流到线下售楼处

根据平安证券报告,1月百强房企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8%,截至2月11日,30个大中城市2月日均成交环比1月下降96%。对于大多数房企而言,今年季度并不属于一个丰收的季节。

除了对现实一份无奈的“佛系”,他们更多的是对金钱的焦虑。

当前,消费者的主要焦虑集中在健康与生活必需品上,对房产的需求并不强烈。就这样,在大部分企业陷入无奈的“佛系”当中时,而头部房企也无法完全独善其身,整个房产行业都弥漫着对当下焦虑的气氛。

金钱恐慌

新型冠状病毒就像是一面放大镜,放大了企业的恐慌。

对于中小房企而言,这场疫情很有可能会加速其死亡周期。

一方面,疫情之下,头部房企最有机会接触到政府颁布的救市政策;另一方面,疫情结束后,销售市场再度复活,头部房产企业抓住这一时机推出的优惠政策是中小企业无法匹敌的。

再则,疫情结束后,土地市场大门将再次打开。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土地交易的厮杀注定激烈异常,因而土地很有可能会以高价售出,届时,土地很大可能地会花落大型房企处。

尽管如此,头部房企也很难完全不受疫情风波的影响。

众所周知,头部房企手中掌握着大批量的存货和地皮,与此同时,高额负债就像是一把时刻高悬在企业头顶的利刃,随时威胁着头部房企的生命线。恒大地产“75折购房活动”便是头部房企对恐慌的一种“应激反应”。

房产企业为刺激自身销量对活动进行包装无可厚非,恒大的75折购房活动的噱头也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但在疫情这个时间段,恒大此举却有些玩火的性质,激起的浪花越大,就免不了今后可能会引起一场暴风雨。不少消费者在了解该促销活动的本质后,对其品牌信誉度并不会产生积极影响。

二手房方面,根据市场调研机构监测,2020年1月,18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38%。2019年包含春节因素的2月份二手房成交量环比降幅是29.8%。重压之下,工资构成主要依赖提成的房产销售颗粒无收,甚至有房产中介干脆改行当起了当外卖小哥。

 

疫情之后,我们并不排除房地产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洗牌的可能性。

在政府的宏观政策下,一二线城市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极小,短期内,房企为刺激销量,或许会推出系列的优惠政策,房价有可能会稍微下调,但当市场供需偏向平衡时,房价则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一场疫情,暂停了整个行业的进程,却也给了整个行业反思和调整的时间。房地产行业在经历疯狂后,是时候需要被浇一瓢冷水,整顿其中的零零总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