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热讯】2021年GDP50强有你的家乡吗?最大“黑马”是哪里?

湘潭官方实播台  2022-02-26 13:35

[摘要] 当前,各大城市2021年经济数据陆续揭晓。有媒体统计梳理了2021年各大城市GDP数据,在全国337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中,共有54个城市GDP超过5000亿元,比上一年多了9个,共有24个城市GDP超过万亿元大关,比上一年增加1个。2021年,福州20多年来GDP首次超越民营经济大市泉州,成为福建

图片

当前,各大城市2021年经济数据陆续揭晓。有媒体统计梳理了2021年各大城市GDP数据,在337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中,共有54个城市GDP超过5000亿元,比上一年多了9个,共有24个城市GDP超过万亿元大关,比上一年增加1个。

此外,2021包括榆林、潍坊等一些地级市表现十分亮眼。

24城超过万亿,福州首次跻身20强

在337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中,这50城可谓是佼佼者。根据媒体统计,2021年50城GDP之和为613484亿元,约占的53.6%。

从入围的门槛来看,今年第50名的是太原,其GDP达5121.6亿元,比去年的门槛提高了519.6亿元,这也是50强城市GDP门槛首次突破5000亿元。

从头部城市来看,今年GDP十强城市依然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前十名的名次都没有变化。

上海和北京均首次超过了4万亿。其中,上海实现GDP43214.85亿元。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16055.82亿元,比上年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11.7%。

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生物产值同比增速分别为1.9倍、16.1%和12.1%,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8倍、12.2%和7.4%。

北京市实现GDP40269.6亿元。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1.0%,两年平均增长15.8%。重点行业中,医药制造业在疫苗生产带动下比上年增长2.5倍。

京沪之后,深圳也实现了新突破,GDP首次超过3万亿元,广州、重庆和苏州处于2万亿元梯队。其中,广州仍领先重庆338亿元,继续守住第四位置。

从第11名到第20名的城市来看,位居第12的宁波GDP达到了14594.9亿元,将领先青岛的优势扩大到了459亿元。

杭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对媒体分析,宁波近年来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结合很不错,宁波本身的制造业十分发达,有很多隐形,在互联网的赋能后,能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

东南沿海的福建省省会福州市去年经济发展也十分亮眼。2021年,福州20多年来GDP首次超越民营经济大市泉州,成为福建省经济大市。同时,福州在城市的排名中,连升三位,首次跻身到20强行列。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开明分析,福州是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创新中心,福州的数字经济、高科技产业发展比较好,现代服务业也比较强。

比如,福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较为突出,拥有新大陆(000997.SZ)、网龙(00777.HK)、星网锐捷(002396.SZ)等代表性企业。

50强中,GDP超万亿元的城市共有24个,比上一年增加1个,新晋城市是东莞。改革开放后,随着加工出口贸易的发展,东莞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的制造业基地之一,有“世界工厂”之称。近年来,在一线城市深圳的带动和产业外溢下,东莞的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人口增长迅速,高新技术企业达7400多家。在此次东莞进入万亿元俱乐部后,经济大省广东的GDP万亿城市达到4个,与江苏省并列。

东莞之后,目前9000亿元梯队暂时空缺,有4个城市处于8000亿梯队,分别是常州、烟台、唐山和徐州。其中,苏南地区的常州GDP达到8807.6亿元,是最靠近万亿元大关的后备城市。

7000亿梯队的阵容更大,有7个城市目前处于这一梯队,分别是大连、温州、沈阳、昆明、长春、厦门和潍坊。既有省会城市,也有计划单列市,还有温州和潍坊这两个普通地级市。

图片

谁是“黑马”?

2021年,城市经济涌现出一批“黑马”,经济实力实现大幅跃升。在50城市中,进步的城市有4个:陕西榆林、山西太原、山东潍坊、福建福州。

其中,福州借助强省会优势重回省内经济大市之位,GDP连超泉州、南通和西安,跻身20城市之列。

而山东潍坊,则反超石家庄、绍兴、盐城等城市,排名大幅提升。

潍坊的晋级,一方面得益于工业增长强劲,工业增速超过12%;另一方面则来自投资的贡献,固定投资增速超过16%,其中基建投资超过33%。

潍坊曾喊出“咬定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冲刺大中城市综合实力前30强、加速迈入国内二线城市行列”的口号。

如果能保持高速增长,这一目标未必没有实现的可能。

相比而言,榆林、太原更为突出。

2021年,榆林、太原GDP名义增速分别高达32.9%、23.3%,城市排名分别跃升11位、6位,两城更是得以晋级50强之列。

榆林和太原大幅晋级,得益于资源价格大涨。榆林是著名的煤炭大城,而太原所在的山西则是产煤大省。

过去1年,在全球供应链紧张、通胀高企以及能耗双控影响之下,煤炭产能扩张,而价格大幅上涨,由此带动资源型城市经济总量的罕见大增长。

这其中,榆林最为典型。2021年,榆林GDP达5435.18亿元,不仅超过了邻省省会太原,而且还超过了襄阳、宜昌,直逼长期领跑中西部非省会城市的洛阳。

煤炭价格大涨,对榆林经济的贡献有多大?

数据显示,2021年榆林全市规上工业产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55.9%。其中,能源工业产值增长61.4%;化工行业产值增长54.3%。

当然,未来能源行业,还会面临美联储加息、全球供应链恢复常态、双碳战略等影响,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值得关注。

实际上,不只普通地级市,一些省会城市也因为能源价格的上涨,名次发生显著变化。其中煤炭大省山西的省会太原由上一年的第56名,上升到第50名。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分析到,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太快,拥有能源、原材料多的地区,工业利润、经济总量增加较多。当然这些地方未来的产业结构也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升级。

下一个万亿城市在哪里?

目前,内地共有24个万亿GDP城市,其中南方18个,北方6个。广东独占4席,与江苏并列,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全部破万亿。

北方的6个万亿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青岛、郑州、济南、西安。那么,谁是下一个万亿城市?

可以看到,东莞晋级之后,9000亿量级城市存在明显断层,这意味着2022年或许将是没有新晋万亿城市的一年。(参阅《又一个万亿GDP城市诞生》)

目前,8000亿量级共有4个城市:江苏常州、山东烟台、河北唐山、江苏徐州。这些城市快则未来2年、慢则2025年之前,都有望跻身万亿城市之列。

而在7000亿量级,则有大连、温州、昆明、沈阳、潍坊等众多城市,这些地方未来5年左右也大概率会有万亿城市诞生,而东北地区也有望实现零万亿城市的突破。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3/4,省域经济已经攀升到12万亿以上,市域经济也超过4万亿,万亿城市的含金量将与以往有着明显不同。

届时,2万亿城市,或将是新的起点。

图片

 

=====================================
编者按:湘潭 132个楼盘,尽在国内地产门户网站房天下。了解湘潭房价、湘潭新楼盘、尾盘、现房、特价房,尽在国内专业地产门户网站:房天下。
楼盘全,价格新,优惠多!特价房, 尾房,商铺,写字楼,别墅……房天下,一网打尽。
房天下,买房看房大平台:房天下地图找房,购房神器。网友团购、一键资讯置业顾问、一键拨打售楼部电话、一键领取优惠……更多功能等你来发现。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